人民网
人民网

海航系引投资 淡马锡再入局

2018年07月05日07:2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海航系现股权变动,新加坡淡马锡投资公司(以下简称“淡马锡”)再度入局。7月4日,淡马锡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RRJ(以下简称“RRJ”)已认购一份为期五年的强制交换债券, 当该债券转换成股票后,上述两位投资者将拥有海航集团旗下瑞士航空配餐公司佳美集团(以下简称“佳美集团”)约49%的股本,RRJ创始人兼董事长Richard Ong同时加入佳美集团董事会。截至发稿时,海航集团尚未就此事回复北京商报记者。

据了解,佳美集团是全球航空餐饮供应商,业务涉及航空餐饮、机上零售、物流配套等服务。2016年,海航集团以15亿美元现金收购瑞士佳美集团。之后,佳美集团退出瑞士证交所,成为海航集团一个独立的业务公司,总部依然保留在瑞士,由当前的领导团队管理。今年3月,佳美集团拟启动IPO,预计募资11亿瑞士法郎,约合11亿美元。但由于该集团认为基于当时市场条件下的公司估值存在缺口,因而叫停上市进程。2017年,佳美集团营收净利双增。

而淡马锡是一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全球投资公司,主要的投资方向为金融、电信、科技、房地产、工业、交通与能源等。RRJ 投资公司则专注于中国和东南亚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旗下管理资产规模近110亿美元。

对于此次交易,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谭向东表示,“集团非常期待和淡马锡、RRJ以及佳美集团的管理团队共同努力, 加快推进佳美集团的战略部署”。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航系今年的股权变动中,淡马锡并不是首次出现。4月,海航集团和淡马锡曾签署商业合作备忘录,双方表示将在航空和物流领域探索商业合作;两个月后,海航控股披露重组预案细节称,该公司计划从海航集团及其附属公司手中购买航空培训、维修业务和航空公司等资产;同时拟将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筹资不超过70亿元。据悉,除了淡马锡外,其他特定投资人还包括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境内产业投资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等。其中,淡马锡出资约7亿元,用于建设发动机维修投资项目、建设飞行培训中心等。

对此民航专家林智杰表示,淡马锡是以财务投资为主的公司,与海航系交易后,并不参与企业管理。海航集团进一步与淡马锡进行经济捆绑,其资金链得以改善。且凭借淡马锡资本背书,一定程度上还可提振其他投资者信心。(记者 肖玮 武媛媛)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