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州黄埔:全链条“教育小镇”怎么建?

2018年07月05日07:4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广州新一轮的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提出,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教育如何支撑创新中心建设?这是广州布局产业东进的背景下,黄埔教育人必须回答的问题。

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龙头——广州中新知识城内,一座“教育小镇”正拔地而起。目前,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州分院已经落户黄埔,广州实验中学正在推进设计,一大批国内外优秀教育品牌正在进驻。未来,从幼儿园到研究生院的全链条优质教育将在这里实现,促进“产学研城”四位一体发展。

“力争用4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公办中小学布局调整,实现从‘基本满足型教育’到‘优质均衡型教育’的转变。”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主任督学许逊表示,黄埔正在建立由国际化教育集群、国内高校附属学校集群、省市属名校教育集群、区属名校教育集群和中新知识城教育小镇的“4+1教育发展模式”。

●南方日报记者 陈芳庭

教育脱胎换骨

每周有四个下午不上文化课,只上活动课,这样“胆大”的中学你见过吗?在广州科学城中学,初一学生有四天下午、初二学生有三天下午都开展活动课,学生可以在绘画、书法、轮滑、民乐等十余门课程中自主选择,以发展自己的爱好与特长。一学期下来,不但学生的学习成绩提升,还找到了兴趣和自信。

高中阶段,学校还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舞台,聘请专业老师、购买画具,为学生参加艺术培训提供经费支持。近几年,一大批艺术特长生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曲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星海音乐学院等高校,这是学校“适性扬才”发展路径的真实写照。2017年,广州科学城中学成为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首个入选学校,并通过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评估。

走进科学城中学,徽派风格的建筑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学生精神面貌昂扬向上。但在十年前,校长印贤文还在为学生不背书包、不穿校服上课,打架、抽烟等现象严重而头疼。“那时候老师去学生家里家访,家长都在麻将桌上回话。学生羞于提起自己的母校,老师工作缺乏尊严感。”此后,学校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强化制度执行力,最终完成从农村学校到城市学校的转变,学校、家庭和社区的面貌都因此发生巨大改观。

学生“一站式”成长

“听说,本周的科学课,科学家叔叔要来给我们讲有关海洋的知识!”毗邻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广州市黄埔区玉泉学校与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合作,创设“院士科学家进校园”系列科普活动,与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合作,创办“冷泉港广州DNA学习中心”,越来越多的中外科学家走进校园,给学生普及科学知识,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氛围浓厚。

广州市黄埔区玉泉学校为广州市玉岩中学教育集团成员学校,在学校发展、培养教师、培育学生、培训家长诸方面接受黄埔区优质中学玉岩中学全面、持续的指导。2017年9月起,玉泉学校开设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课程,目前已招收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及初一年级、初二年级学段的学生。

九年一贯制学校如何打造优质教育?校长戴亭表示,不管是小学还是中学,学生都是穿同一款校服、唱同一首校歌,在德育培养上也是一以贯之的。此外,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采取学段制,一至四年级重在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五至七年级重在培育学生对真善美的认知,七至九年级重在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学生的成人成才奠基。

“我们不会盲目地让学生把读高中作为普通目标,而是要让他们看到人生的多种可能。”在戴亭看来,教育要遵从教育规律和成长规律。除了邀请科学家进校园以外,学校还会邀请职业院校老师为学生讲课,让学生了解职业院校学生的培养方向和路径。“社会发展同样需要‘大国工匠’”。

让学生发掘各种可能

在距离广州7000公里外的挪威,挪威杯秘书长托尼萨克森向广州市黄埔区新港小学校长温丽珍发来了一段邀请视频,“新港小学,你们好!热诚希望你们今年再来‘挪威杯’!”

“挪威杯”是世界上最大的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去年,新港小学男足出征挪威的首场比赛以3:2获胜,小女将第一场则以8:0获胜,其后再以5:1赢了挪威最悠久的俱乐部队。这一消息登上挪威权威媒体体育版面头条,当地报纸、电视、网站也都发布了这帮足球小将三战皆胜的新闻。

成绩背后,是学校通过课程变革找到突破口,为每个孩子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学校首先引入外教课程、开设阳光足球课程,让孩子们从驰骋球场、对话外教开始,引入课堂、纳入课程的“阳光足球”成为新港小学的特色项目。从2011年开始,每班每周开设一节足球课。男子、女子班际足球联赛的开展更是在校园中掀起持久的足球热潮。

在新港小学的校园里,不仅可以在绿茵场上自由驰骋,还可以随处找到竹外桃花、小桥流水的诗意,更可以发展书法、国画、经典诵读、精品阅读、巧手剪纸等多样兴趣爱好。除了大力普及的特色课程、定期举办的校园赛事与节日之余,学校依托黄埔区青少年宫分教点的资源,开设了快乐烘焙、彩陶轩等近四十门兴趣课程,挖掘孩子们的天赋与潜能,促进孩子们的个性化发展。

如学生一二三年级普及的网球课程与四五六年级普及的高尔夫球课程中,采取的是双师制,除了体育老师,外聘的是专业的网球及高尔夫球教练。不仅如此,孩子们甚至可以走出校门进入帆船基地实地进行驾驶。

“我们发展孩子们的兴趣,不是想要培养冠军,而是想让他们发掘生命的各种可能。做教育不能离开孩子们的生命成长规律,没有什么比耽误孩子的发展更值得重视。”温丽珍如是说。

访谈

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主任督学许逊:

“教育小镇”支撑

“产学研城”发展

优质的教育事业是全球城市和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核心要素之一,教育事业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吸引创新型企业?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对广州市黄埔区教育局主任督学许逊进行了专访。

南方日报:如何理解黄埔正在大力推进的“4+1教育发展模式”?

许逊:在这种模式中,我们将学校分成若干类型。因为区域特点是国际化程度很高、高新技术企业非常多、对高端的国际化教育有非常大的需求,所以我们在打造国际化的教育集群。

第一,全市一共有11所国际学校,黄埔区就有6所,近两年还将引进修仕倍励学校、南洋华中学校、格兰那达山特许学校广州分校等,建成后共可提供约8000个学位;第二,我们积极引进国内高校在黄埔办附属学校,比如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它有120个班,从幼儿园到高中;第三,引进省市属名校如二中、广大附中、六中、铁一中等来黄埔办集团化学校。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合作办学的广州实验中学落地黄埔,今年将开始动工建设,计划投资9亿多元,90个班规模。第四,区内品牌学校也在扩张发展空间,建设新校区。

未来,中新知识城将成为广州新的增长极。为此,发展模式中的“1”就是打造知识城教育小镇,支撑广州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培育从幼儿园到研究生院的全链条优质教育,促进知识城实现“产学研城”四位一体发展。教育小镇的建设在全国范围内暂没有很好的案例,如果成功,将提供很好的范本。

南方日报:当前,黄埔学校布局在空间位置、学段结构和班级数量存在一定矛盾,接下来将如何解决?

许逊:紧跟我区近期和中长期城市发展的整体规划要求,我们将大力推进学位的综合协调平衡,以现有学校的改扩建、新学校的规划布局和建设为重要任务,以学区划分为“底图”,走集团化、多元化、信息化、国际化办学之路。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