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海岛游成遇险重灾区 泰国普吉岛沉船事故警示“自由行”

2018年07月09日09:08 | 来源:每经网
小字号

截至7月8日下午,泰国普吉岛沉船事故的遇难者人数已升至42人,其中41名已打捞上来的中国遇难者中有13名儿童,另有1名遇难者遗体因尚未打捞上岸无法辨认身份,仍有14人失踪。

据中国文化和旅游部7月6日发布的通知显示,涉事中国游客多为通过在线平台订购产品的自由行游客,涉及江苏、浙江、广东、辽宁、河南等省份。7月7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立即对在线旅游企业和平台、旅行社开展紧急排查,下架一批不合格自助游产品。

另据泰国官方数据,仅2017年上半年,在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溺水死亡人数达74人。而携程旅游的数据也显示,从携程平台大数据来看,最近一年意外死亡的保险理赔中50%以上是海岛溺水。海岛自由行游客比例提升,面临着更大的安全风险。

一日游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截至7月6日,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排查数据显示,通过途牛、中青旅和驴妈妈订购的泰国普吉岛自由行和跟团游客都已确认安全,通过携程、飞猪、懒猫平台购买旅行产品的游客中仍有人员处在失联状态。7月8日,对于自助游产品,飞猪、途牛已经率先展开自查。

据《新京报》报道,一位普吉岛导游表示,岛上旅行社、地接社、旅游公司上百家,码头较多。“游船基本都属于私人,旅行社或旅游网站安排出行需租赁船只。”

新华社消息指出,泰国旅游业相对发达,但是这些年由于入境游客人数暴增,导致出现有些旅游配套设施跟不上、一些小型旅行社资质不够或风险管控能力比较差等问题。

7月8日15点30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通了在普吉岛志愿为游客提供支援服务的当地向导杨先生的电话,此时他正在前往接送伤员家属去医院的路上,在短暂的交流中他告诉记者:“游客上船时工作人员也会提醒游客穿救生衣,但是因为天气太热可能开船后会忍不住脱下,风暴袭来立刻船体倾覆,即使穿着救生衣的也遇难了。”

实际上,灾难袭来时,不管是跟团还是自由行的旅客都无法避免。但同程旅游全球顾问汪经理告诉记者,这次遇难的人员中大多是选择了自由行的产品,在安全保障上确实存在弊端。

“比如在平台上预定了一日游的产品,常规的操作只需要下完订单后备注相应的酒店,会安排当地对应的地接商在规定的时间来酒店接游客到码头然后晚上再送回酒店。”汪经理表示,一旦自由行因为任何主观或者客观原因不能成行,损失就得由游客自己承担,而跟团游会有专门的带队导游,如果天气不好,时间可以调整。

“因为自由行没有专业的领队评估风险,如果天气不佳,一些自由行的游客会冒险出海,为安全埋下隐患。”一位不具名的普吉岛旅行社从业人员表示,相对来说旅行社会在行程和船方的挑选上选择更值得信赖的合作方。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杨彦锋向记者表示,从统计数据来看,在出境游客中,不到三成是由旅行社有组织的团队游,而大概70%都还是由散客化或者分享化的自由行或者是商务行等途径构成。

杨彦锋进一步表示,尤其是出境旅游的消费推出的产品除去酒店、机票、大门票费用外,在目的地还推出二次消费项目和碎片化的产品,因此这一部分的消费和国外地接社执行的服务水平密切相关。国内外旅游服务的质量标准及安全评价不一致以及体育活动类和极限运动项目居多,是导致出境游遇险的主要因素。

海岛游溺水事故多发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集团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出境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1305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7.0%。

杨彦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出境游的势头强劲,85%以上集中在亚洲地区,其中东南亚市场十分旺盛,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旅游业发达、签证方便等原因,泰国成为最大的接待国,赴泰旅游人数连年攀升。

据泰国当地政府机构统计,2017年980万人次中国人赴泰国旅游,占泰国接待全球游客数的28%,位列第一大客源国。

海岛已经成为我国游客出境游度假的首选目的地。携程跟团游、自由行的订单数据显示,目前报名暑期出发的用户中,海岛游占出境游总人数的30%。位居前列的人气海岛包括:普吉岛、长滩岛、芽庄、马尔代夫、冲绳、巴厘岛、沙巴、塞班岛、夏威夷。

与此同时,近年来泰国旅游发生的安全事故也常见诸报端,尤以溺水、车祸高发。6月22日,英国恩兹利保险公司(Endsleigh)将泰国评为了全球最危险的旅游地。据泰国旅游体育部的统计,上半年在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溺水死亡人数达到74人。

显然,海岛游成中国游客遇险的重灾区。携程旅游的平台数据显示,从旅游保险最近一年的报案理赔看,中国游客海外旅行,意外死亡的保险理赔中,50%以上是海岛溺水,包括下海游泳、参加浮潜或水上活动,以及游泳池溺水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6、7、8三个月是案发率最高的三个月份,案件数占到全年的50%,主要因为这三个月是旅游高峰期;另外因为是夏天,雷雨、台风等恶劣天气频发。尤其是海岛自由行游客比例提升,面临着更大的安全风险。

如何避免此类重大事故再次发生?杨彦锋提出了个人的建议,他表示,随着出境游消费需求的逐步攀升,需要从三个角度提高意识、统一监管、达成共识。具体而言,“从游客消费上说,第一是提醒游客慎重选择,第二是可以购买一些意外险人身险等商业保险,因为在海外一般上了保险的项目,保险公司本身会对其进行一定的检查或者要求,相对来说比较安全。”

他进一步表示,从政府与业界角度来看,如今要求业内企业达成实行主动认证、选择品质商家的行业共识与责任变得越来越重要。此外,通过外交途径将国内外安全质量标准进行统一规范或建立一定的监管与救援体系,可以更有效地保证出境游客的人身权益。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