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圳外资企业数量大增

李佳佳
2018年07月09日14:58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因试行统一地址库登记政策和严把准入关,上半年全市新登记企业增速放缓

  记者从市企业注册局获悉,截至2018年6月25日,深圳市正式实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64个月,新登记商事主体超过256.3万户,超过特区建设30年登记量总和(63.4万)的4倍。

  新登记企业户数增速放缓

  按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深圳市2017年常住人口1252.83万人计算,深圳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55.2户,拥有企业149.5户,创业密度高居全国第一,对服务深圳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增强。

  但不同以往,今年上半年,我市新登记企业户数同比下降,新登记企业增速放缓。2018年1-6月我市新登记企业154759户,同比下降15.8%。其中,内资企业57户,较去年同期减少177户,同比下降75.6%;新登记私营企业145277户,同比下降19.4%。唯一不同的是,外资企业的数量有所增加,新登记外资企业9425户,延续去年9月份以来外资登记大幅增长的趋势,同比增长173.5%。

  从企业总量分布来看,今年1-6月,新登记企业量南山区、龙岗区、宝安区位列前三,三区总和占全市总量的57%。南山因北部片区的拓展,增长势头十分强劲,深圳湾、留仙洞等总部基地的发展,使得南山在企业规模和经济规模上保持领先。宝安区、龙岗区的上升势头十分明显,这一点从个体户的数量增长中可以看出,众多人口正在流入宝安区、龙岗区。

  两因素导致增速放缓

  企业数量放缓增长的原因何在?记者采访获悉,今年深圳有两项登记政策值得关注,首先是今年1月,市委政法委与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联合发布《深圳市应用统一地址库加强商事主体登记与监管工作方案》,从1月22日起在福田、宝安、龙华,试点推行在商事登记与后续监管中应用统一地址库改革,将商事主体住所申报由原来的文字内容自由录入方式,调整为利用全市统一地址库选填标准地址的方式申报,试点成功后逐步全市推广。1-6月,福田区、宝安区、龙华区新登记企业同比降幅分别为34.6%、13.6%、57.3%,此举也说明试行统一地址库登记政策,对于提高商事主体地址信息登记的准确性、提升登记质量、遏制虚假地址、通过地址无法联系企业等实际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为配合全市整顿金融风险工作部署,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自2017年起,出台多项措施严把准入关,对入驻前海的内外资企业均进行严格审查,要求内资企业必须有实际经营场所方可挂靠入驻前海,对外资企业加强实质性审查,严控因“港珠澳大桥”通车急需申请“两地车牌”而突击设立外资企业的“灰色产业链”形成。(李佳佳)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