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吃出来的大产业!万亿级大蛋糕来了 企业争相IPO 抢食一杯羹

2018年07月11日08:20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吃出来的大产业!万亿级大蛋糕来了 企业争相IPO,抢食一杯羹……

休闲食品是快速消费品的一类,主要包括坚果、肉制品、果脯果干、糕点等,也就是咱们常说的零食。近几年来,中国休闲食品的市场规模不断增长,近三年分别是7365亿、8204亿和9168亿,2017年的市场规模已经接近万亿,而且出现了一批上市公司。那么,零食行业的发展到底如何?消费变化的态势又是怎样?

小零食大产业 休闲食品市场规模近万亿

记者在上海南京路步行街,采访了多名消费者,发现消费者对休闲食品的偏好各有不同,有各自心仪的品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消费者从线上与线下两种渠道购买,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也会选择不同的零食品牌。中老年消费群体和一部分本地消费者倾向于在线下门店购买零食,例如来伊份。

而记者采访到的多数青年消费者更倾向于线上购买零食,既节约时间,又价格实惠、包装精美,他们偏向于选择知名度较高的互联网电商品牌,如三只松鼠。

据统计,2017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了9168亿,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增速达到了12.9%。分析师预计,休闲食品行业的市场容量未来可能更大。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杨勇胜:这个行业我们预计未来到2020年会达到1.2万亿的市场容量,整个市场的规模持续地增长。中国的休闲食品市场规模,未来几年仍然会保持一个非常快的高的增速。

休闲食品零售企业纷纷冲击IPO 线下销售赚钱少

随着休闲食品及其连锁店的逐步产业化,来伊份、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等休闲食品品牌也在加快资本化的步伐。来伊份2016年在A股上市,三只松鼠2017年IPO两次中止审查,良品铺子于今年6月29日晚间发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准备在A股冲击IPO。但这些正成长为上市公司的休闲食品企业,它们的经营情况到底如何?

根据来伊份2017年年报,来伊份共设连锁门店2460家,其中直营门店2252家,特许经营加盟门店208家,门店数较2016年底净增加200家。在上海有1121家门店,相当于来伊份将近一半的门店都开在了上海。记者走访了其中的几家,在一家店面较小的来伊份门店,店员说每天的客流大概在60到80人。

不同于来伊份是以线下零售起家,三只松鼠是电商品牌,以线上销售为核心,坚果类零食销售占比超过60%。2016年9月,三只松鼠首家线下门店开业,目前全国的门店数量超过30家。在安徽铜陵去年开的一家三只松鼠门店,门口立着巨大的松鼠形象雕塑。

安徽铜陵三只松鼠店员:生意还可以,人流量挺大的,周一到周四期间可能人流量不是太多,但周五到周天人流量挺大的。以前都是线上,现在我们公司在发展线上的基础上,再扩张一下线下的零售行业。

三只松鼠曾在2017年冲击IPO却两次“中止审查”,根据三只松鼠在2017年10月更新的招股说明书,仅在2017年1-6月的营收就高达28.93亿元,归母净利润2.40亿元,半年的净利率为8.31%。

对比之下,来伊份2017年营业收入36.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35%,归母净利润为1.01亿元,较2016年下降了24.42%。

对比三只松鼠和来伊份的净利润数据,记者发现,三只松鼠仅半年的净利润就超过来伊份全年。

值得注意的是,来伊份2017年的电子商务平台收入为3.7亿元,占比仅一成。

因为费用和净利润难以按线上线下区分,按照门店利润最大化的计算方式,假设将全部利润都算成线下利润,按照年报中的2460家门店计算,去年平均每家来伊份门店最多也只净赚4.1万元,每月只净赚3400元。

安信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 苏铖:网络购物的兴起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手机移动终端飞快普及,网购的人群不断地增加,网购的行为越来越普遍,越来越成熟。所以,这些传统做线下的企业去做线上,我认为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贴牌销售模式净利率低 跑马圈地争夺市场份额

从当前市场的情况来看,零食企业在线上线下都在跑马圈地,但是,休闲食品企业的盈利情况到底如何?看似火热的售卖背后,投资者究竟能获得多少利润?贴牌销售的商业模式给这类企业究竟带来了什么?

准备上市的良品铺子2015年到2017年的毛利率分别为32.74%、32.73%、29.42%,而同期的净利率仅为1.51%、2.45%、2.18%。

来伊份近三年的毛利率为46.51%、45.71%、44.31%,而同期的净利率仅为4.21%、4.14%、2.79%。

好想你近三年的毛利率为40.11%、33.73%、29.04%,同期的净利率为-0.29%、1.89%、2.39%。

不难看出,这些休闲食品零售企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的差值巨大,净利率均未超过5%。

卤制食品企业周黑鸭三年的毛利率为56.45%、62.32%、60.93%,净利率为22.72%、25.39%、23.42%,都明显高于此前提到的三家综合零食销售企业。

招商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杨勇胜:在跑马圈地过程中,这些企业的策略是以份额优先,所以,对于价格上面的定价,相对来说比线下的价格略低,以此来获取更多消费者的购买。所以,它们的这种低价的扩张策略使得它们的净利率,普遍在过去几年都是一个比较低的水平。

据记者调查,来伊份、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为代表的休闲食品企业多数采用“贴牌+销售”的商业模式,产品多为代工厂生产,企业自行包装贴牌,再通过线下门店和线上的店铺渠道销售出去。这种商业模式使得它们不仅要让利给食品代工厂,在渠道、物流、广告上也要投入大笔费用。

2015-2017年度,良品铺子的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分别为22.84%、22.19%和19.46%,

来伊份的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为31.16%、30.37%和30.42%,

三只松鼠2017年全年财务数据未公布,其2015年和2016年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为24.35%和20.75%。

安信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苏铖:这种商业模式好就好在,企业在早期发展资金比较有限的时候,可以聚焦你的市场投入,比方说广告,营商方面的投入。但是它弊端就是,它的管理方面会不会有短板,就是我的输出对生产端的管理,生产端人才的储备,它会不会有短板。

“贴牌+销售”,使得不同品牌零食之间的同质性较高,个性化不突出,而这个行业的消费者品牌忠诚度和消费黏性不高,行业集中度较低,休闲食品行业的进入壁垒也较低。

安信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苏铖:行业集中度是很低的。所以,这个行业门槛比较低,进入比较容易,同质化竞争又比较强,跟别的行业比,它的毛利率就不占优势。招商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杨勇胜:休闲食品这个行业最大的壁垒其实还是规模。其实,中国的快消品,尤其是休闲食品,整个市场的集中度,在过去其实比较低,最近这几年,这个不同的子行业出现了很多的细分龙头,那这些企业的市占率的逐步提升,规模的扩大,其实是它们构筑自己最大的商业的壁垒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A股17家不含餐饮的食品上市公司,有13家去年营收超过10亿元,三年的业绩增长率却大不相同。整个行业的毛利率中位数在31%左右,但销售净利率分化明显。那么,食品行业到底有哪些财务特点?投资A股食品板块又该注意哪些风险? 根据万得数据,A股食品综合板块共17家上市公司,有13家公司2017年营收超过10亿元,排名前五位的分别是上海梅林、三全食品、桃李面包、好想你,以及绝味食品。其中,营收三年复合增长率最高的是好想你,达到了61%,最低的是三全食品,仅有8%。

2017年食品综合板块的归母净利润亏损的仅有1家,为海欣食品,归母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12家,排名前五的分别为桃李面包、绝味食品、涪陵榨菜、洽洽食品,以及上海梅林。

食品板块销售毛利率中位数在31%左右,其中最高的前三位分别是元祖股份、桂发祥、涪陵榨菜,它们的销售净利率均超过10%。

整个行业依赖周转速度,总资产周转率中位数约为0.94,其中最高的前五位为上海梅林、绝味食品、桃李面包、来伊份、三全食品,总资产周转率均超过1.23。

安信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苏铖:休闲食品其实是跟消费水平、收入预期,这方面关系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一些比较成熟的公司,在一个商业模式的调整期,这个调整期能不能走得很顺,或者说中间有反复,那么反过来就是对它的业绩的稳定性就有影响。

A股食品综合板块的上市公司市值均未超过300亿元,市值最大的前五位分别为桃李面包、涪陵榨菜、绝味食品、洽洽食品,以及安井食品。

板块的市盈率中位数在30倍左右,不同细分领域的估值差异大,市盈率最低的前五名为洽洽食品、上海梅林、元祖股份、黑芝麻,以及克明面业,市盈率最高的五位为来伊份、双塔食品、三全食品、盐津铺子、桃李面包。

业内人士指出,可以关注基本面扎实或是业绩稳定增长,但股价被错杀的个股,风险方面要注意食品安全和资金轮动。

(责编:董菁、朱传戈)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