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民航局:禁止“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

2018年07月18日11:0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覃博雅 郑方缕)为切实改进和提升票务服务,维护旅客合法权益,民航局近日发布了《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此外,对于航空公司无法证明旅客非错购情形的,均应视为错购。

《通知》对航空公司、OTA平台(在线旅行社平台)和销售代理企业等在规范制度、改进服务方面提出的具体要求如下:

《通知》从五个方面对航空公司完善退改签收费制度并改进服务进行了规范

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在官网、APP等渠道的显著位置上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布实际执行的国内航线旅客运价种类、水平及退改签收费标准等条件;特别要求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退票费不得高于客票的实际销售价格,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确保全渠道(含直销、分销渠道)退改签收费标准一致,对违反收费标准的OTA平台、销售代理企业进行严格处罚;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为旅客退改签机票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对于航空公司无法证明旅客非错购情形的,均应视为错购,并提供免费退票等服务,对于旅客因病无法乘机并要求退票的,应按相关规定办理退票手续,并不得收取退票费。

除航空公司外,OTA平台、销售代理企业也是客票销售及退改签服务的主要责任主体。

不得擅自更改航空公司的退改签收费标准,严禁在退改签收费标准之外向旅客加收额外费用;在旅客购票过程中,该类主体要清楚告知旅客退改签收费标准等条件;OTA平台应加强对平台机票销售的管理,督促、监督平台上的机票供应商严格执行航空公司的退改签收费标准,对违规操作的销售代理企业坚决予以清退,严禁为未经航空公司授权的销售代理企业提供客票销售渠道。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