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许剑毅:上半年服务业企业家信心预期指数同比增长4.2%

2018年07月19日14:0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覃博雅 郑方缕)据国家统计局网站18日消息,国家统计局服务业统计司司长许剑毅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态势,新动能加速壮大,结构不断优化,企业对市场前景预期比较乐观,信心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4.2个百分点。

许剑毅指出,我国服务业的发展主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发展主要推动力作用持续显现

上半年,服务业延续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服务业增加值227576亿元,同比增长7.6%,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比国内生产总值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出0.8和1.5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国GDP比重为54.3%,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3.9个百分点。服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5%,比第二产业高23.8个百分点;拉动全国GDP增长4.1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6个百分点。服务业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有效支撑和推动了国民经济稳中向好。

服务业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经营效益较快增长

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10个服务业行业门类中有8个行业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6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同比增速高于上年同期。二季度,对5万家服务业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的问卷调查显示,74.8%的企业反映营业收入增加和持平,比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10个服务业行业门类中有7个行业营业收入增加和持平的企业比重较一季度上升。

服务业新动能加速壮大,结构持续优化升级

上半年,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发展加快,拉动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4.4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1.4个百分点,高于一季度0.1个百分点;对服务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0%,高于上年同期19.0个百分点,高于一季度1.9个百分点。1-5月,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四个行业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到91.1%。 新动能的快速成长推动服务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的蓬勃壮大改变了居民消费习惯,促进了消费需求的释放和升级。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9.8%,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20.4个百分点,占社零总额比重达到17.4%。

企业经营预期比较乐观,服务业发展前景向好

服务业企业对未来市场发展预期总体乐观。二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三季度经营状况预期指数为63.3%,比上年同期上升1.7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6月份,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3%,全部调查行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位于景气区间。二季度,服务业企业家信心预期指数为123.3,较上年同期上升4.2个百分点。下半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企业经营环境将继续优化,居民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服务业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