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杨歌谈国内创投企业发展:长路漫漫 仍需努力

2018年07月19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覃博雅)日前,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中国已成全球人工智能投融资规模最大国家,这对国内创投企业而言无疑起到了积极的鼓舞作用。对此,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接受人民网采访时,从资金切换和行业更迭的两个维度分析称,国内创投企业在蓬勃发展中仍面临一系列困难,缩短与硅谷企业的差距仍将是长期的过程。

杨歌首先从创投资金的切换变化上分析国内创投企业的压力。他对一些外国机构的所谓“统计数据”提出质疑,“虽然国内初创企业的数量连年增长,总体融资额可能因为一些公司获得大笔融资的缘故而提高,但圈内人都清楚近两年的融资难度在加大。”

杨歌认为,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观念正在从信托资本、债权和固定收益的投资理念,以及针对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的理念,逐步向股权投资转型。在此过程中,大量资金追逐能够保本保息、有固定收益的低风险项目,相对而言风险高、投资额大的创新型产品或项目受青睐的机会就少了。“初创企业获得资产和资金的配置难度较大,这也是国内资本市场的普遍现象。”杨歌表示。

针对创投行业的更迭历史,杨歌指出“作为创新发展的主要载体,互联网及其衍生出的诸多产品和商业模式持续了三十多年,如今已然进入红利末段。”2014年以来互联网创业公司井喷式的增长,正体现了互联网流量红利的“绝唱”。然而能够承载发展势能的下一个浪潮,那个令万众瞩目的载体似乎始终未能出现。

杨歌列举了几个有可能成为次时代浪潮的领域——区块链、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投资人年年在聊人工智能,又年年把它放下,毕竟,没有相关专业或产业背景的投资者很难轻易上手;生物医药的门槛就更高了,令很多人望而却步。”杨歌如是说。至于眼下大火的区块链,则并非“独立的技术”——这个生于互联网红利末端的产物,很大程度依赖于互联网与大数据的技术基础,即在互联网的技术基础之上帮助行业做价值标准化的工具。但是,目前一部分投资者对区块链有曲解,仅仅将其视为一种金融投机工具,从而导致了目前的区块链“浪潮”。

综合近几年各种层出不穷的概念,从最初的智能硬件、P2P、众筹、消费金融贷、虚拟现实到如今的共享、区块链,不乏泡沫和出现“瓶颈”的产品的产生。谈及什么是未来的趋势,杨歌反问道,与其在上一个浪潮末端和未知新浪潮之前的低谷期给未知的事物下定义,不如先面对一件事——多数投资者的心态过于急迫,无法迅速为创新发展找到一个稳健的载体,“概念型有些过热了”。

繁杂的因素让投资者难以见招拆招,国内的初创企业又该如何应对?正如投资界流行的那句话“做投资,最后剩下的只有意志”,杨歌以自身公司的案例为例指出,“国内市场是消费需求驱动的市场”,建议投资者们专注初创企业的成长价值。“国内市场投资理念的改变不是短期内能达成的,甚至需要几十年的转变过程。”杨歌无奈地说。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