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改革开放驱动人才引力 人才红利助推苏宁扬帆起航

2018年07月19日14:3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轻飘飘的旧时光就这么溜走,转头回去看时已经悄悄数年……”在2017年的“苏宁之夏”上,董事长张近东在演出的末尾压轴献唱了一首罗大佑的《恋曲1990》。

对于张近东来说,1990年是一个极具特殊意义的年份。这一年,27岁的张近东响应改革开放号召,毅然辞掉国企铁饭碗,下海创业。位于南京宁海路60号的不足200平米的空调店,成为这位安徽青年和苏宁腾飞的起点。

从实体零售到互联网零售,再到如今的O2O智慧零售,苏宁走过的每一步都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而一直走在转型道路上的苏宁,其内部的人才结构也经历着系统化再造的过程。无论是多年来作为人才队伍建设“秘密武器”的“1200工程”,还是开启针对中高端科技人才“抢人”模式的“万千百”计划,苏宁在人才队伍的转型建设上始终不遗余力。

“人才是苏宁最宝贵的资源,自主培养是苏宁干部的最重要来源之一。”作为这艘“超级航母”的掌舵者,张近东自创业之初便深谙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在他的理念里,人力资本是比货币资本更重要的资本,是苏宁成为百年企业的最终推动力。

“1200工程”打造人才孵化器

2007年,因为接下3C业绩年内翻番的军令状,并最终带领团队创造了同比增长300%的业绩,郝嘉一战成名。3年前,这位北京青年刚刚大学毕业,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岗位,是苏宁北京大区一名普通的数码品类“品管”。

在加入苏宁的第13个年头,2017年1月,郝嘉升任苏宁易购集团北京大区总经理,正式掌管这个年交易规模接近300亿元的大盘子。

几乎和郝嘉在同一时间升任“地方大员”的,还有同为80后的苏宁南京大区总经理吴丁剑和苏宁上海大区总经理徐海澜。

在这三位少帅的身上,“1200工程”和苏宁“接班人”是最瞩目的标签。2003年进入苏宁的吴丁剑和徐海澜同属首批“1200员工”,2004年入职的郝嘉则是第二批“1200员工”。在公司内部,他们被称作“黄埔一期”、“黄埔二期”。

1200工程,是由张近东在2002年亲手创立的人才培养项目。彼时,创立已有十余年的苏宁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全国连锁布局加速,人才缺口也愈发凸显。在此过程中,张近东意识到培养零售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年底,他亲自批示了3000万元作为首批大学生招聘的启动资金。这一笔在当时看来数字惊人的投入,成为了苏宁日后撬动人才杠杆的基础。

2003年,苏宁共计在全国范围内招聘了1200名应届毕业生,“1200工程”因此得名,通过“1200工程”引进的大学生,被称作“1200员工”。

要让苏宁成为吸引人才的磁场,“1200工程”无疑是最重要的抓手。“无论企业如何发展,1200工程的定位始终不会改变,1200工程是集团自主培养人才梯队的标志性工程,是集团事业发展的接班人。”张近东无数次强调。

传帮带,是这一工程的特色。在“1200工程”创立初期,很多1200管理干部都是由张近东亲自培训带教。这也成为了每一届“1200工程”不可缺少的环节,一直延续至今。因此,在苏宁内部,1200工程也被称作“董事长工程”。

“无论多忙,每年我都要抽出时间和1200管培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张近东说。

1200工程,不仅是社会新鲜人的人生新起点,更是苏宁培养人才的“炼金厂”。围绕1200,苏宁建立了从招聘选拔、轮岗实习、培训培养,到考核激励、晋升提拔的完善的制度和体系,并为其提供包括工资、福利、短期激励和长期激励在内的一系列的措施。

“企业的发展就是要让员工过上更好的生活。”张近东不止一次强调。

迄今为止,1200工程已经连续实施16期,总计投入26亿元,累计引进和培养了4万多名优秀大学毕业生,这也是苏宁人数最多、历史最久、影响最大的人才工程。

而这个人才培养的“秘密武器”也已成为苏宁各级管理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1200在各层级中占比,总裁级达到26%,总经理及总监级达到36%,在中层骨干中也已达到了较高的比例。

精准扩军,推进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落地

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不断壮大的民营企业也逐渐成为中高端人才优先选择的对象。

2018年6月,据领英发布的《中国海归人才吸引力报告》显示,海归人才在选择就职公司时,对大中型民营企业的兴趣正迅速增长。《报告》说,在考虑回国工作时,90%的受访者表示对跨国企业感兴趣。紧随其后的是,高达72%的受访者对大中型民营企业感兴趣。

Jack Dong便是其中之一。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电子工程硕士专业,Jack在2017CES期间参观了苏宁展区。苏宁现场展示的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让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苏宁提出‘智慧零售’,并以此为核心构筑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让我看到了它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雄心布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这让Jack萌发了加入苏宁的想法。一年多之后的今天,他成为了苏宁第16期“1200工程”中的一员。

在被称呼为“小石榴”的第16期“1200”管培生中,和Jack一样毕业于名校的并不在少数。其中,毕业于国内如清华、北大、南大等顶级名校的超100人,“双一流”院校的毕业生更为数众多,海外毕业生近300人,其中不乏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名校的学子;从专业来看,金融数学、供应链管理、数据科学、计算机等高精尖专业比比皆是。

“小石榴”们将在系统地学习产业和管理能力后,投入到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各个重要岗位。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苏宁智慧零售的迅猛发展对高端人才的迫切需求。

历经28年的发展,今日的苏宁已是一艘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巨轮,搭载零售、物流、科技、金融、地产、文创、体育、投资八大产业远航,事关苏宁下一个十年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也正在全面落地铺开。这对苏宁高层次人才梯队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实际上,伴随苏宁新一轮转型变革,其人才队伍的转型建设也在不断推进。早在2013年,1200工程就已实现升级。这一“优中选优、重能力、重创新”的“管培生模式”,对应聘者的挑选更为严格,也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起点更高、素质更好的优秀毕业生纷纷加入,为苏宁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除了1200工程,苏宁还打出了“万千百”计划的“王牌”,在全球范围内网罗顶尖IT人才,为智慧零售发展做好精准“扩军”。

按照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CHO孟祥胜的说法,互联网从人员的结构来讲是年轻人的世界,消费群体正越来越年轻化,苏宁整个内部团队方面也要靠年轻化、知识化来支撑专业化。

“苏宁在人才引进和储备方面在不断调整、升级,10年前引进大学毕业生更多强调吃苦耐劳,而现在从数量结构方面完全不一样,更多强调的是专业知识的要求。”孟祥胜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智慧零售战略的高速推进,苏宁零售云等新业态也在积极储备人才梯队。其南京总部及各大区目前正通过网络、微信等各种渠道招揽门店运营、渠道拓展、商品采销及空间规划等方面的人才,为接下来快速发展积蓄力量。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