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滴滴打不到车叫货车来拉? 网友:我就是货

2018年07月19日16: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滴滴打不到车用货拉拉?”

——网传有人网络预约货拉拉乘坐上班的截图,在微博上火了!

“早上起来暴雨,喊网约车半天排不到号,直接叫了个货拉拉,师傅来了问货呢,我说我就是货。”

更多网友深受启发认为是个好办法!纷纷开了脑洞:

不过货拉拉说:对不起,这单我不拉

7月16日,货拉拉在其官方微博上给出的理由是,货车拉客违反相关规定,而且车厢内容易发生危险。

“货拉拉是一家同城货运平台,按照相关运输法规规定,货运和客运分开,这就和客车不拉货是一个道理,所以我们平台的车辆是不能接纳客运订单的。货厢载人更是严重违规行为,因为货厢中缺少安全措施,在车子行进中货厢内非常危险,很容易发成碰撞、摔伤,所以货拉拉也一直严厉禁止,货厢载人、人货混装的用车方式。”

很义正词严对不对?但货拉拉又说了“在副驾驶位随货物跟车除外。”

眼尖的网友纷纷表示:“那我还得把手机放车厢里,不能玩手机了”“手提包也算货吧,人就在副驾位上随货跟车呗”……

也有网友认为:“交通不便的时候,只要不是走着去就好了,是什么交通工具都无所谓。”“只要不超载,特殊情况下出个车,也是很机智的了。”

雨天“打货车”的背后,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打车排队成为常态。

进入7月,北京等地不少人在使用网约车服务时发现车比以前难打了,而昨天开始的暴雨则让打车难的问题愈发明显。

“打开滴滴常常是当前排队XX人,等候时间一小时。”很多网友在网上如此留言。

家住通州的王女士7月14日从工人体育馆附近打车回家,发现排队人数超过一百,顺风车也有60多人在等待,最终三小时后才打到车。

而在微博搜索“打车难”,甚至有网友表示排队到第二天的……

对于近期的打车接单延时问题,滴滴出行7月7日表示,“由于供需失衡,北京部分地区高峰期打车成功率下降,等待时间变长,我们深感抱歉”。

供需失衡运力紧张一定程度上是大量不合规车辆退出造成的。

在过去半年里,郑州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造成的恶劣影响,以及伴随而来频繁曝出的网约车、合乘车安全问题,让滴滴等平台开始了大规模自查,不断调整司机的准入门槛。

车辆减少的原因除了网约车平台自查自纠,还有相关部门的监管。例如,北京,7月1日起,《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克隆出租车、“黑巡游车”“黑网约车”“黑旅游车”“黑长途车”等非法运营行为将受严厉打击。

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示的数据显示,因使用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6月22日至30日被处罚的人数为53人,而7月2日至7月10日被处罚的人数为250人。

违规网约车退出市场,当遇突降暴雨,需求增多供给减少,那么出行难就是必然结果了。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到2.36亿,增长率为40.6%。

一方面是日益增长的用户数量,一方面是准入门槛变高的运营平台,那么如何缓解出行难打车难的问题呢?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专项整治网约车,可以规范网约车驾驶员与提高车况性能,有助于提升网约车的公信力与安全性。当然最近出现打车等待时间长的情况,也要关注一下出租车牌照是否减少,以及公共交通优化等问题。

优化公共交通还需要时间,网约车合法合规增加供给也并非一日之功。所以为了避免打车迟到,还是建议大家多用预约和拼车,提前规划好行程。

关于打车难的问题,你怎么看?(张旭)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