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不畏浮云遮望眼 共谱合作新篇章

2018年07月22日12:1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发表主题演讲

人民网旧金山7月21日电 美西时间7月21日,由人民网主办的中美创投峰会暨人民网全球伙伴大会在美国硅谷举办。峰会以“智能互联、创新未来”为主题,聚焦中美创新及创投的现在与未来,为中美科技、创新和投资领域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大会上,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发表主题为“不畏浮云遮望眼 共谱合作新篇章”的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罗林泉大使、史蒂芬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与大家相聚硅谷,我谨代表人民网,感谢大家的到来。

这是我第二次到访硅谷。第一次是在2011年。几年间,硅谷给世界带来了全新的惊喜,硅谷的创业公司也随着时代变迁而兴衰沉浮。但在以“秒”变化的这里,我感觉有三点“硅谷精神”没有变:环境的宁静与创业的激情完美结合,获得商业利益与创造更美好的世界互相促动,工作与生活彼此平衡。我想,这可能就是全球创业者都向往硅谷的原因:一片敢于冒险、鼓励创新的热土。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我们这一代人正好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好时机,有机会接受了正规的大学教育,我的许多大学和研究生同学,毕业后还选择了出国留学深造。勇于创新、不怕失败,也成为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共有的时代烙印。也正因为如此,在人民日报工作11年后,在互联网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很多人还看不清他的未来的时候,我选择从人民日报转到人民网工作,从传统媒体人变身为新媒体人。如今,我已在人民网工作18个年头。开拓创新,已成为我们工作的常态。

上个月,人民日报刚刚度过70岁生日。从战火纷飞走到今天,从铅与火、光与电到数与网,人民日报已不再仅仅是一张报纸,我们是一个覆盖全球近8亿受众的全媒体集团。

今天,我又来到了硅谷。首先是想改变大家对于人民网的刻板印象。人民网是《人民日报》建设的以新闻为主的大型网上信息交互平台,1997年1月1日正式上线,是国际互联网上最大的综合性网络媒体之一。人民网在中国网络舆论生态中努力发挥着“领航者”的作用,被视为中国网络空间主流价值的风向标。

同时,人民网也是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团,每天用中文和9种外文以及7种少数民族语言传播,日均覆盖用户2.58亿,受众来自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网先后在日本、美国、韩国、南非、英国、俄罗斯、中国香港、澳大利亚、北欧、法国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1家海外本土化公司或办事处。去年11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做客人民网,接受独家专访;今年,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受聘成为人民网顾问,有近190位外国驻华大使在人民网做过访谈。顺应社交化发展趋势,人民网还运营了人民日报海外社交媒体平台,粉丝量超过5000万,2017年全年阅读量超过50亿。截至2018年7月,人民日报英文脸谱账号粉丝量突破4400万,粉丝量、活跃量、互动量位居全球报纸类媒体第一。人民网还在Facebook、Twitter、Line、VK等国际知名社交媒体上开设了多语种账号群,如今都已成为人民网对外传播的重要渠道。

人民网也是人民日报社控股的传媒文化上市公司。近几年,人民网高度重视在创投领域发挥积极作用,设立了自己的投资平台——人民创投,发起成立了多支创业投资基金,促进技术、资本、人才、管理等创新要素与创业企业有效结合,已累计对外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并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同时,我们还举办了一系列峰会、论坛等活动,为创业者和投资人创造了大量交流合作的契机。

我还想告诉大家的是,人民网的企业文化跟“硅谷精神”有异曲同工之处。我们鼓励员工创新,甚至内部创业,今年公司专门划拨1000万元人民币的预算,奖励和扶持内部员工的创新项目;我们包容多元文化,外籍和不同民族的员工都能在公司找到家的感觉;我们推崇工作与生活彼此平衡,就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的21层,我们专门建了健身房和瑜伽室,北京CBD核心景色一览无余。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和硅谷很像,员工上班不是“西装领带”造型,在大院子里,也可能随时遇见宠物狗和流浪猫。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的大会是人民网首次在海外举办以创业投资为主题的峰会。我们将出海第一站选在美国、选在硅谷,不仅旨在促进中美两国在创投领域的交流,还有着特殊的意涵。

——今天来到硅谷,我们抱有共赢信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人民网对两国在创投领域的合作,抱有坚定的信心。

美国开展创业投资历史悠久,运营经验丰富,市场发展成熟。硅谷的腾飞除了技术积累以外,更重要的是资本助力。正是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有限合伙制等机构形式的盛行,让苹果、英特尔、微软等公司在发展初期获得了关键资金支持,最终成长为世界瞩目的企业。

中国正在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积极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人们在创造财富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精神追求和自身价值,中美创业投资机构都大有可为。

我们的信心源自于中国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自1978年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未来,在金融领域,中国会加大开放力度,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我们的信心源自于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信息技术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我们的信心源自于双方在创投领域的深厚渊源。创业投资在中国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在各个发展阶段,各类创投机构和创业公司或多或少都与美国资本市场有过联系。中美两国在创投领域的合作一直在持续,未来必将不断深化,取得共赢!

——今天来到硅谷,我们带着切实的行动。

首先,在今天峰会现场,我们将启动设立人民网海外投资平台。借助这个平台,人民网将陆续筹划发起美元创投基金,并以硅谷为中心,建立覆盖全美和整个亚太地区的创业投资网络,服务于中美之间和亚太各国之间的科技进步、青年创业与投资合作。我们诚挚地希望与美国各大投资机构、高科技公司、创业孵化机构等携手共进。

第二,我们将搭建中国各地方政府与美国开展创投合作的对接平台。我要在此向美国的朋友隆重介绍中国的两座明星城市。

——成都市是中国西部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2万亿人民币。在成都,有16家领事机构、278家世界500强企业、56所高校、30余家国家级科研机构、333家创新创业载体。2014年10月,中国在成都市南部设立了规划面积1578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天府新区肩负着中国打造面向欧亚大陆、泛东南亚开放门户的战略使命,是中国西部优惠政策最集中、政策含金量最高、发展最具潜力的新兴增长极。

——兰州市是甘肃省省会,也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工业基础雄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有色冶金、能源电力、生物医药、建筑建材为主的产业体系,目前正致力于发展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文化旅游、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兰州拥有高等院校34所、科研机构近70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8个,科技人才优势位居全国前列,是中国重要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随着中美创投合作的深入推进,未来人民网还将把更多中国各地的投资机会和创业沃土介绍到美国。

第三,着眼于前沿科技领域,今天下午,人民网将举办一场区块链分论坛,为两国企业搭建技术、产业、政策、人才的交流平台,共同推动区块链技术进步和应用落地。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创业投资是风险较高,但价值巨大的投资活动。许多世界级知名企业都得益于在发展初期获得了创业投资的支持。中国古代有位著名的改革家王安石,同时也是个诗人,他写过一句诗,“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蕴含着深刻的哲理:人不能只为眼前的利益,应该放眼大局和长远。优秀的创业投资者也需要如此,要有对未来的强大信心和坚定信念,只有具备“不畏浮云”的过人胆略,才会具备“身在最高”的远见卓识。

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将迎来中美关系新的历史起点。在创投领域深入开展合作应该成为中美经济合作的新亮点。我对此有四点建议:

第一,中美创投合作要着眼于新兴技术领域。纵观历史,每一次科技进步都极大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新一代信息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的突破与进展,必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运行结构带来深远影响。创业投资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和未来价值增益,理应从宏观、前瞻的视角审视当下的创业项目,惟其如此,才能从中发现真正具有高成长性的优质企业。

第二,中美创投合作要着眼于服务实体经济。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痛楚,全世界都深刻感受到,如果不着眼于实体经济,而在虚拟世界里空转,结果就只会让貌似绚丽的泡沫越吹越大、越飞越高、最终难免破裂。创业投资必须恪守价值投资的理念,引导创业创新回归于满足社会需求的初衷,扶持与鼓励创业者,成为扎实创造社会价值的“实干家”,而非沉湎于空谈的“演讲家”。

第三,中美创投合作要着眼于投早投小和服务创业。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发展与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是相匹配的:大企业通过发行股票融资,小企业则依赖创投发展。这既是创业投资存在的意义,也是市场对创投机构的预期。近年来,早期创业项目已经成为中国私募股权与创业投资基金的重点投资对象。合伙型基金将普通合伙人与有限合伙人的长期利益绑定在一起,通过责任和风险、成本和收益的不对称设计,更适合对早期项目和小微企业进行投资。

第四,中美创投合作要着眼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讲发展,是“共商之道、共建之道、共享之道”,计利当计天下利。资本作为经济发展的指挥棒和润滑剂,在帮助企业快速发展壮大的同时,更要引导创业者树立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中美作为有责任的世界大国,创投合作更要彰显出各自的国际担当,以推动人类社会共同发展为宗旨,以促进人类社会全面进步为使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有句名言,不日新者必日退。中美两国的创新基因,既是双方开展广泛合作的坚实基础,更是未来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人民网愿意充分利用自身价值、彰显媒体责任,做两国创投机构和创业企业的桥梁与纽带,并与全体合作伙伴一道,共同促进全球创新创业,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生活。

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