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中美应通过对话妥善平衡解决双方关切

2018年07月23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致辞。

人民网旧金山7月21日电 当地时间7月21日,在此间举行的中美创投峰会暨人民网全球伙伴大会上,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历史证明,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双方应该在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平衡解决双方关切,实现互利共赢。

罗林泉表示,明年中美两国将迎来建交40周年。40年前,两国做出关系正常化的选择,走到一起。自那以来,中美之间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共同利益不断扩大,双边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发展。我们在应对地区和全球问题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历史证明,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这一点是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罗林泉表示,近期中美在经贸问题上经历波折。美方在贸易方面采取单边行动,严重损害了中方利益,也损害了美国自身和世界各国利益,中方不得不做出必要回应。

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时,中美贸易微乎其微,去年两国贸易超过5800亿美元,增长超过200倍。列举这些数字后,罗林泉指出,这种快速增长是双方企业按照经济规律行事的结果,说明贸易对中美两国而言都是有利的。美方一些人认为自己在贸易中吃了亏、将逆差的责任完全推给中方,既不客观,也不公平。

罗林泉强调,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不断加深,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了巨大进步。2017年,中国对外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达到286亿美元,比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增长了15倍之多。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国际专利申请国,去年在《专利合作协定》框架下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4.8万件,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

罗林泉说,中国近期发布了《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履行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情况和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入世以来,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全面履行承诺,大幅开放市场,实现互利共赢,展现了大国担当。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无可否认,中美之间的确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但是双方应该在相互尊重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妥善、平衡解决双方关切,实现互利共赢。”罗林泉说:“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两国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今天到场的各位工商界代表,在会议上就投资和创新进行研讨,加深相互了解,就是两国互利合作的基础和体现。”

(责编:董菁、覃博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