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杨依杭:中美经贸给两国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2018年07月23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杨依航致辞。

人民网旧金山7月21日电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杨依杭21日在人民网主办的中美创投峰会上表示,不断密切的中美经贸关系,给两国企业、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当前中美经贸关系面临挑战的情况下,旧金山总领馆领区内各州,对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依然充满热情。

当天,人民网主办的中美创投峰会暨人民网全球伙伴大会在硅谷举行,杨依杭应邀在峰会上致辞。

杨依杭首先对中美创投峰会的成功举办和人民网海外投资平台的上线表示祝贺。他表示,在中美经贸关系面临挑战、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举办中美创投峰会和人民网推出新的海外投资平台,为两国经贸交流增添了许多积极因素,也表达了两国投资界继续扩大交流与合作的愿望。

他指出,中美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虽经历风雨,但不断前行,两国经贸额由1979年的25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5837亿美元,增长了233倍。旧金山领区五个州对华关系尤为紧密,2017年领区五个州同中国贸易额占同期中美贸易总额的35%,其中,加州一个州占同期中美贸易额的比例达到了28%。旧金山领区五个州的对外贸易中,中国都是他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其中三个州对华是贸易顺差,华盛顿州对华出口量在美国50个州中排名第一。不断深化的经贸关系,给两国企业、两国人民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杨依杭举例说,通用汽车全球亏损109亿元,但中国两家分公司的利润达到133亿元;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占全球份额的58%。

“目前,中美经贸关系面临新的考验,中美商界人士普遍感到困惑和担忧,但是,我们也看到了不少积极的因素。”杨依杭介绍,最近,总领馆组织10多家中国新能源企业对领区三个州进行了商务访问和对接,活动效果超出预期。领区各州对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非常热情、充满期待,每到一个地方,当地州、市都积极组织本土新能源企业、项目单位进行对接,介绍本地投资机会、合作项目,包括吸引中国企业的优惠政策,展现出极大热情和诚意。比如,华盛顿州一个商会的主席说:此华盛顿非彼华盛顿,我们热烈欢迎中国企业,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俄勒冈州州长经济顾问在当地举办的商务对接会上讲到:中美经贸摩擦让我们感到焦虑,期待与中国联手,尽快走出目前的困境。加州州长经济办公室表示,无论联邦政策怎么变化,加州作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将继续致力于拓展与中国的合作。双方企业间的合作,互补性强,美国企业有技术和管理方面的优势,中国企业可以帮助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庞大的市场,甚至可以联手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形成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通过这次访问,让很多同行的中国企业增加了在美投资的信心,也有望促成一些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接下来,我们还会针对基础设施、生物医药、环保产业等两国合作潜力比较大的行业,继续推动两国地方和企业家的务实合作。”杨依杭说。

杨依杭表示,人民网在此次峰会上宣布成立海外投资平台,致力于促进中美企业界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人民网能够利用自身的优势和影响力,充分发挥海外投资平台的作用,在硅谷和中国科技界,在中美之间,搭起一座新的桥梁,为中美两国企业界的合作、为中美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董菁、覃博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