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美科技和投资领袖研讨创新与投资趋势

2018年07月24日12:23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IOT(物联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7月21日,在人民网主办的中美创投峰会上,来自中国和美国的科学家、创业者和投资者,围绕中美创新与投资趋势,举行圆桌讨论。人民网海外投资平台负责人韩莎莎主持讨论。

诺基亚北美区物联网销售总监德福·霍斯拉(Dev Khoslaa)表示,人工智能、物联网、第五代移动通信是其所重点关注的创新领域。5G将极大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娱乐方式。未来,我们所有的设备都会相连,并通过5G网络传输数据,从而给社会带来深刻影响。他表示,很难说哪个技术领域最有前景,技术往往是通过相互叠加、协同产生作用的。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系教授、开放AI顾问研究员、Covariant.ai公司共同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皮特·阿比尔(Pieter Abbeel)说,AI的投资和研发有了很大进展,“一个学生,如果想做一些前人没做过的研究,AI就是最好的领域。”

杰克·麦考利(Jack McCauley)是一家虚拟现实(VR)头戴式设备公司——Oculus VR的共同创始人,该公司2014年被美国社交媒体巨头脸谱以高价收购。麦考利说,VR是很火的话题,但VR设备的销量似乎没有那么强劲,这是因为VR和个人电脑(PC)一样,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达到很好的性能和普及状态。智能手机的普及也经历了相似的过程。Oculus VR创立初期进行了众筹,“并不是我们没有资金,而是我们想借此进行宣传,”麦考利回顾说,当时,Oculus VR设备卖出了一万部,后来总共卖出15万部,但成本仍然很高。

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自2015年在硅谷设立基金。谈及中美之间的创新与投资合作,该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刘澄伟表示,中美在科创交流方面尚缺乏大的交流平台。政府、民间协会和市场化主体,都应该在促进中美两国的创业创新交流与合作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麦考利说,中国发展变化很快,生活标准有了很大提高,劳动密集型制造业逐渐转移到海外。如今,中国正聚焦于创新,这是非常正确的。因为美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关注创新,当时,互联网得到了美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另外,人才方面,40年前,在硅谷看到的基本都是美国人,现在就不同了。所以,投资教育、基础设施以支持新兴经济,是正确的选择。

阿比尔提到,中美之间的创新合作很多是自下而上的,比如人才的交流,在伯克利就有很多中国的学生。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