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奶粉行业进入后注册制时代

2018年07月25日08:06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随着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度实施进入了“下半场”,行业竞争开始白热化,惠氏、美赞臣等外资巨头在试图通过渠道下沉抢占城镇市场份额,而本土乳企则开始通过产品差异化来寻求突围。

四五线城市已经取代一二线城市,成为洋奶粉渠道争夺战的焦点。惠氏去年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渠道下沉,发力三四线市场。惠氏营养品大中华区总裁瞿峰表示,国产婴幼儿奶粉品牌在渠道深耕细作做得很好,惠氏会在三四线渠道拓展、品牌推广等方面向国产品牌学习。

由于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度已于2018年1月1月正式落地,行业格局悄然出现变化,“品牌为王”已经取代“数量取胜”,成为各大奶粉企业的发展理念。奶粉企业开始寻求特色产品,为了能够在细分领域市场上“施展拳脚”。最为显著的变化就是,小众产品也相继进入市场,并且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高原之宝董事长王世全指出,在配方奶粉注册制度下,国内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进入白热化竞争状态,而婴幼儿牦牛奶配方奶粉是一个差异化明显的产品,前景可期。日前,西藏高原之宝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旗下获得注册的婴幼儿牦牛奶配方奶粉正式上市,这也是全球首款在华注册的婴幼儿牦牛奶配方奶粉。

“销售定位上来讲,牦牛奶粉不是普通的奶粉,不能用普通奶粉的销售方式来做,不能打折或者买3送1之类的营销,不能用传统的思维去做。”高原之宝副总裁杜森表示,婴幼儿牦牛奶配方奶粉将是国内母婴门店引流的一个主要抓手。

根据尼尔森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中国本土厂商的市场份额占比虽有上涨,但仍只有28.5%,而外资品牌的比例高达56.2%。在婴幼儿奶粉新政的刺激下,国产奶粉行业销售额重拾增长,但整体行业尚难言乐观,差异化产品成为国产乳企突围的重要手段。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