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滴滴出击日本:为出租车行业搭建数字化网络

2018年07月25日16:3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滴滴出击日本:为出租车行业搭建数字化网络

  近日,滴滴出行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软银成立合资公司,进军日本出租车打车市场,并预计自今年秋季开始在大阪、京都、东京等地投入运营。日本的交通产业非常传统,“日外”合资企业凤毛麟角。而出租车产业壁垒森严,与中国这家六年历史的年轻企业合作,更引起了日本舆论的强烈关注。

  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也是第三大出租车市场。初看起来,日本出租车与中国差别很大。城市出租车司机训练有素,经验丰富,服务几乎无可挑剔。

  表面之下,行业面临深层次挑战。出席发布会的软银总裁宫内谦介绍道,由于老龄化,价格过高,用户盘子越来越小,而出租车的利用率只有40%。市场规模连年萎缩,司机群体日益老化,平均年龄近60岁,也很难吸引到年轻人加入。另一方面,线下叫车的低效率又让旅客和老龄化社会的市民感觉出行不便,非法运营的黑出租趁机开始在各地出现。

  从两年前起,日本本土的出租车企业也已经开始数字化出租车的尝试。“为什么要和外国公司合作呢?为什么选择滴滴,而不是甚至海外运营范围更广的优步?”面对这一提问,宫内表示:“因为我们进行了比较。行业中只有滴滴一直坚持提供出租车线上叫车技术,而且与超过200万出租车司机进行合作,不仅在中国大陆,也在香港、台湾、巴西等等不同的市场环境。这是全世界最大的出租车数字化网络。”

  “我们很幸运成长在飞速发展的中国,这个经济体拥有的广度和深度为人工智能交通技术提供最好的土壤。”滴滴总裁柳青在发布会上说。

滴滴总裁柳青在滴滴日本发布会表示,无论在中国还是海外,都寻求包容性的创新

  特别引起国际科技媒体关注的是滴滴专供出租车公司使用的调度平台。“这是滴滴撬开当地市场的杀手锏”,TechCrunch资深科技记者Russell评论道。

  据滴滴介绍,日本将使用的企业调度平台脱胎于滴滴的人工智能调度系统。滴滴在中国运营超过12条业务线,年完成订单量超过100亿。庞大的数据经过AI技术训练,开发出的“谷雨”系统不仅适配于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等不同业务场景的需求,也在试点城市合作让出租车能接入其最受欢迎的快车服务体系,获得更多收入。谷雨不仅是滴滴在中国大陆与几千家出租车企业和租赁企业合作的技术基础。这一平台已经进入香港、台湾、巴西各地上线,成为全球使用范围最广泛的出租车智能调度系统。

  在更大范围内,中国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正在引起了日本舆论的注意。2018年3月两会期间,《朝日新闻》在题为“中国推进改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道中称,中国新的发展规划把新经济和中国制造更紧密联系起来。一方面重点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推进结构改革,另一方面在农村全面普及因特网、加大利用人工智能,同时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产业等。 同处亚洲,日本对于中国和美国的创新竞争也特别关注。 今年以来,“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追赶美国”的主题也登上了《读卖新闻》《日经》等的头版。

  同时,“技术必须是落地的,必须在本土扎根发展。” 柳青说。她曾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互联网交通和电商、社交不同,涉及到复杂的物理道路环境,真实的人身安全。“我们相信科技进步的标准是全球性的。滴滴已经通过全球最大的在线出租车叫车平台,证明了中国市场站在全球技术的前沿。但是,出租车本身是非常本地化的业务。技术是全球的,本土的期待和环境是特殊的。”相比Uber的国际化产品设计,“我们不相信一个产品可以打遍全球。”

  滴滴日本COO林励表示,为了更好地了解日本市场环境,滴滴的团队深入日本各大主要城市,进行了大量的调研。针对日本的出租车监管和运营环境,对司机和公司端进行了特别的改造。从日本的道路规划逻辑、对于驾驶员使用电子设备的规定、到司机年龄、左右舵设计,都有不同。

  “合作过程中,我们亲眼看到滴滴团队对市场和用户、司机和出租车企业进行的深度调研和拜访,用来调整产品,这种态度让我们很有信心。” 宫内补充道。

滴滴此次将向日本市场引入乘客端、司机端以及滴滴车队管理平台

滴滴日本准备将中国先进的智能车辆调度和智慧交通系统介绍到日本

  日本是滴滴以自有技术和品牌进入的第三个独立市场,也是第一个亚洲国际市场。2018年1月,滴滴收购巴西最大的本土打车软件99,并在4月完成产品全线整合升级。4月,滴滴进入墨西哥落地西班牙语服务。紧接着,澳大利亚吉朗、墨尔本也可以使用滴滴叫车,服务网络扩大到了大洋洲。名为DiDi Mobility的滴滴国际版软件也开始在全球的应用市场陆续上线。

  Uber的全球化曾被称为“焦土政策”, 在欧洲、南美和非洲都引起了大幅反弹。而滴滴则表示自己的国际化策略有鲜明的区别。“不要为科技打上颠覆的标签。”柳青说。“技术创新应该是包容性的,是合作型的,要能够为传统产业和从业者创造价值。我们相信人工智能技术能实实在在地帮助传统产业通过数字化实现转型升级。无论是在中国还是海外,和交通管理部门扩大合作,在当地寻找好的伙伴,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都是我们工作最重要的一环。”在发布会同期举办的软银创新大会上,柳青也特别介绍了滴滴和公交系统以及交通管理部门的合作经验。

  “打造亚洲科技创新文化”成为发布会中经常被提及的一个词。“亚洲科技创新文化”意味着什么?日经记者在采访中问道。滴滴日本高层的回答是:“谦虚地学习;不断地努力和尝试:决不放弃。”

(责编:李昉、车柯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