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东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

2018年07月25日16:47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6月8日,受台风“艾云尼”影响,广州连续21个小时普降大暴雨。不过,在暴雨中,全球总部落户广州开发区的景驰科技却完成了一项创举:在极端天气下实现安全顺利的无人驾驶,并连续两次穿越了珠江江底隧道。炫酷的场面成为广东以创新引领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三新”经济发展的生动演绎。

今年上半年,广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扎扎实实推动制造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建设,产业体系向上突围。上半年,广东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分别快于工业投资12.0个、18.5个和20.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22.4%,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

实体经济“根深叶茂”

在刚刚公布的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雪松控股作为唯一新上榜的广州民营企业格外耀眼。这家以实业为本的综合型产业集团做强做大,成为广东振兴实体经济战略中的璀璨星光。

实体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基,根深才能叶茂。

咬住青山不放松,广东对振兴实体经济的决心从未动摇。上半年,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6.2%;其中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8.8%。支柱产业强有力支撑了整体工业发展,电子信息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0%、7.9%和11.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2.8个、1.7个和5.1个百分点,三大行业增加值合计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9.6%,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7个百分点。

同时,专注实体经济的工业企业盈利也在持续向好。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4%。其中,民营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6.7%,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7.3个百分点。利润增长使民营企业对广东经济发展前景看好。广东省社科院副院长赵细康曾说:“民营企业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尤为敏感,广东固定资产投资额的三分之二来自民营企业,且民营企业投资增幅也远高于其他省市。”

对此,广东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强东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广东的营商环境较好,发布一系列政策支持和鼓励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广东省的“实体经济十条”、广州市的“民营经济20条”等省市政策,再次为实体经济带来了包括降低企业税收负担、经营成本、支持新兴支柱产业等方面的政策礼包。

政策的效果也较为显著。据广东省经信委透露,以广东“实体经济十条”为例,截至2018年上半年,累计为企业减负约963亿元,其中2018年上半年约342亿元,惠及58万家工业企业。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走进格兰仕中山生产基地,全球第一条微波炉全自动化生产线快速运转。过去,一条微波炉生产线需要近百名员工,如今只需要8个人。

今年年初,广东出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2018年至2020年,推动全省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实施又一轮技术改造,力争开展技术改造的工业企业超过25000家,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累计完成投资2万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提高1万元/人。

在新政策的召唤下,2018年,我省利用新技术、新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传统产业“老树”发出了“新芽”:

——在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中兴智能汽车开工,哈工大机器人投产。

——8200家工业企业陆续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

——为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珠三角10家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正在紧张谋划。

众多城市也调速换挡。佛山传统制造业积极开展技术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存量优化。据悉,佛山连续4年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入全省第一,累计超过一半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开展了技术改造。

广州也加快行进在创新转型的跑道上:汽车等支柱产业加速向绿色、智能方向转型,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9倍,广汽智能网联项目加快建设,引进和培育小鹏汽车、睿驰电动汽车、小马智行、景驰科技等新能源汽车和无人驾驶领域创新企业。

新兴产业“新芽成大树”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新兴产业也在广东陆续挺起了脊梁,“新芽成大树”。适应消费和产业升级的工业产品快速增长,上半年,智能电视、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5.4%、76.3%、12.9%、51.8%。

羊城脚下,“粤芯”萌动。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引进的广州市首个晶圆制造项目——粤芯项目正加快建设,将建成国内第一座以虚拟IDM为营运策略的12寸芯片厂,填补广州制造业“缺芯”空白。在粤芯项目的带动下,15家关联企业签约落户在此,形成产业项目集聚集群集约的全产业链生态圈,这里将建设成为广州创“芯”智造园。“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换不来”,《广东省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计划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为广东基础研究领域打上“强心针”。

伶仃洋上,碧波荡漾。一个个高近90米、重达500余吨的“巨无霸”迎风屹立。“广东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是我们发展战略中的重点区域。”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斌说。到2020年底前,我省要开工建设海上风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底前建成约3000万千瓦。

莲花山下,鹏城奋发。集中开工2批次、262个重大项目,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苹果深圳研发中心等正式运营……深圳上半年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不断增强,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动力持续释放。

以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海洋经济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逐渐成为广东产业体系的新支柱。目前,广东数字经济指数排名全国第一;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3年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20万辆,推广应用规模居全国前列;海上风电装机容量预计到2020年底前将达到1200万千瓦…… (记者 袁佩如 李赫)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