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BOSS直聘成立职业科学实验室 年薪50万起招科学家

2018年07月25日20:19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CSL职业科学实验室负责人薛延波博士讲话。人民网记者 董菁摄
CSL职业科学实验室负责人薛延波博士讲话。人民网记者 董菁摄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董菁)招聘应用BOSS直聘25日宣布成立CSL(Career Science Lab)职业科学实验室。据了解,该实验室将对国内“企业—劳动者”系统的资源配置做系统性研究,还原求职者及招聘方需求的完整画像。

CSL职业科学实验室由薛延波博士牵头组建。薛延波今年7月加入BOSS直聘并担任BOSS直聘首席科学家,拥有13年机器学习方面研究经验,5年量子计算方面研究经验。

》》为什么?

还原求职者与雇主真实需求  避免人不对岗

BOSS直聘方面表示,中国有将近6亿的劳动人口在数千万家企业工作,但是对于职场人在工作中的成就感、幸福感、安全感,企业在人才竞争中的竞争力、洞察力及双方的匹配等问题缺乏系统性的研究,因此希望成立CSL职业科学实验室,借助从科学的角度,用严谨的方式,对“职业”这一门科学进行系统性的研究。

薛延波指出,每个人都是多维的、丰富的,但是对于求职者而言,无论他此前在某个时间段做了什么、有多么精彩的经历、职业生涯发生了怎样的转变,最终呈现在雇主面前的,只会是笼统的几年某方面的工作经验。对于雇主而言,寻觅的员工最终是要放入团队的,但是他们呈现给就业者的,也只是一份很简略的招聘启示。“我们成立这样一个实验室,就是想通过研究,重塑求职者,让他们回到自己原来的状态。” 薛延波说。

BOSS直聘CEO赵鹏也表示,“客观的说,现在有很多才不对岗、人不对位、人不对人、人的阶段舆组织发展的阶段的情况。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这导致了大量人类时间消耗在待岗、错配以及消极行动中。BOSS直聘一直致力于用科技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四年的探索,我们有一些成果。现在是时候升级我们的追求,成立这个实验室,在科学方法的基础上,构建职业科学领域的研究结构。”

》》做什么?

解决多个实际问题  实现求职市场最优匹配

在薛延波看来,“职业科学(Career Science)”事实上是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与计算科学、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的交叉。在研究中,研究团队将会将人文科学与机器学习技术进行有机结合,通过理论猜想-数据/实验验证的方式,完成对职业科学的探索。

薛延波介绍,“招聘市场是很明显的双边市场。从职业科学的角度来讲,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怎样达到最优的双边市场的匹配,减少招聘的环节和时间,提高招聘的有效性。BOSS直聘平台解决了‘跟谁谈’的问题,我们则要通过科学的分析去解决‘什么时候谈最有价值’,以及‘怎么谈更能让双方了解彼此’的问题。”

在具体实验室的运营上,CSL职业科学实验室主要聚焦在研究上,与BOSS直聘直接的产品迭代、运营没有特别的关系。薛延波表示,“CSL目前阶段的目标还是做研究。主要的产出还是跟大多数的科研机构一样——在顶级的期刊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成果。CSL职业科学实验室研究的是行业问题、社会问题,未来研究成果的价值也是行业、社会共享的。”

》》谁来做?

年薪50万的专业人才 只做一件事:研究

成立仪式上,CLS职业科学实验室还发布了招聘启事。BOSS直聘上的信息显示,目前实验室分别开放了“职业科学家”、“机器学习科学家”两个职位。工作内容均包括“研究、设计以及开发算法和模型,以便更好的理解人在个体层面和社会层面的职业需求。” 两个职位的薪资水平在年薪50万元左右。

薛延波解释称,他们需要的职业科学人才,并不要求在人文方面什么都懂,而是专业人才。“比如你就是研究微观经济学、或者心理学,或是别的,本身具备一定的跨学科能力。我们希望把这样的专才招进来之后,成立整个的团队,大家进行跨学科的沟通。”

最后,薛延波还透露,赵鹏并未给实验室设立KPI(考核指标)。他说:“老板给我定的标准是,以一流的薪资招一流的人才、做严肃的事情。我希望招到一个能安心坐下来做科学研究的队伍。”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