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滚动消息

粤港澳大湾区20家企业入围2018《财富》世界500强

2018年07月24日13:4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大洋网讯 7月19日,《财富》杂志公布世界500强排行榜。透过榜单,人们可以了解全球各大企业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可以一窥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模式。伴随近年来经济社会高速发展,20家扎根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登顶世界500强,彰显了大湾区经济巨大能量。在净资产收益率榜上,腾讯、碧桂园、华为、美的等大湾区企业排位靠前,也成为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写照。

环视世界三大湾区,东京湾区聚集了丰田、索尼等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旧金山湾区分布了苹果、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而纽约湾区则聚集了一大批金融机构。总体而言,粤港澳大湾区入围企业呈现上升的趋势,且产业结构呈现先进制造领衔下的多元化特点,创新型经济能量正在迸发。

如何更好地与世界500强携手向前?有专家表示,广东仍需要做大做强智造企业,推动广东的先进制造业从生产中心向创新中心发展。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应借鉴旧金山湾区产学研合作经验以及把握金融业扩大开放的重要机遇,为打造世界一流湾区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以及相匹配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世界500强:

中国上榜公司

总数排第二

上周,2018《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发布。今年上榜的中国公司达到120家,排名第二,远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非常接近第一名美国(126家)。2017年,有115家中国公司进入世界500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企业17家,占比14.8%。今年,总部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世界500强企业为20家,占比16.7%,比去年上升1.9%。

另外今年上榜的大湾区企业中,排名较去年大多有所上升。以同来自佛山顺德北滘镇的两家“千亿企业”美的集团、碧桂园为例,本次再次“携手”入榜,且名次飙升。美的集团在2018年世界“500强”名单中位列第323位,较去年大幅上升127位;碧桂园集团今年则位列353位,较去年大幅上升114位。

另外大湾区企业也摘下不少单项冠军。如中国内地公司中,利润率最高的是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超过30%。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房地产榜单中,恒大集团位居第一名,碧桂园跻身前五。

而在此前财富中文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500强排行榜中,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内地9市共有60家企业跻身中国500强,集中了中国制造业巨头,如广汽集团、TCL集团、中兴通讯、海信科龙电器、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中国联塑等,涉及了家电、通信设备、汽车、机械、材料等诸多先进制造业领域,凸显了粤港澳大湾区在先进制造业上的强势地位。

对标世界

三大湾区

先进制造业中心东京湾区:

要从生产中心到创新中心

观察对比世界三大湾区之一的东京湾区,制造业正是其一个重要标签。战前日本的制造业中心并不在这里,二战后日本准确判断到能够利用世界的能源和市场,于是就在东京兴建了两个大型临海工业带,把在湾区搞现代工业的优势利用到了极致。

东京湾区向西发展出京滨工业地带,向东发展出京叶工业地带。这里集中了包括钢铁、有色冶金、炼油、石化、机械、电子、汽车、造船等产业,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产业地带。东京湾区拥有市原、木更津、君津等工业重镇,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国的1/3。日本比较大的制造业企业总部大多设在东京,比如丰田汽车、日产汽车、三菱重工、佳能、东芝、日立等。

反观粤港澳大湾区,有两个城市是制造业的典型代表。一个是代表自主产业模式的佛山,一个是代表外资投资模式的东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给这两个制造业大市的转型升级带来了新的机遇。无论是佛山的“国际产业制造中心”,还是东莞的“国际制造服务中心”,都说明先进制造业向湾区聚集,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广东制造业的龙头标杆,广汽、美的、格力、TCL等企业引领带动粤港澳大湾区涌现出一大批“智能化”“创新型”企业,为高端制造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力量。随着粤港澳三地11城合作的加深以及科技创新的带动,广东必然从原来的前店后厂升级为先进制造业、创新产业、现代服务业“三轮驱动”发展,为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基础力量。

全球科创中心旧金山湾区:

产学研合作发展 为科技创新赋能

位于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湾区堪称全球科创中心的典范。湾区内的硅谷,被誉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高地。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苹果、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等高新技术、互联网企业均跻身榜单。而腾讯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家入围的互联网企业。

今年年初,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团赴旧金山采访时发现,包括斯坦福大学在内,整个硅谷有加州伯克利大学等20所知名高校环绕。众多企业都与当地院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企业通过为大学提供研究资金设备,或是直接参与研究,并把最新研究成果用于工业,而研究机构可获得大量的科研资金,从而实现大学与企业的创新驱动循环,并推动硅谷科技创新持续向前。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崔屹认为,硅谷临近斯坦福大学等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的大学和科研院所,这种科研与生产的紧密结合,从而使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这也是硅谷能持续创新的核心动力。“在斯坦福大学,这里的教授很热衷将自己的研究成果面向市场,因此很多教授都是企业的老板。”崔屹称,以其自身为例,他也主导成立了两家公司,将锂电池等研究成果产业化造福社会。

眼下,广东还携手港澳共同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作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要承载区,未来将进一步完善与香港、澳门的合作机制,促进走廊的产业市场优势跟港澳的科研信息优势有机结合。未来随着三地技术、人才、资金、产业等创新要素便捷流动和深度融合,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营造世界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

全球金融心脏纽约湾区:

提升全球金融资源配置能力

纽约湾区汇聚着全球金融资源,成为全球三大湾区中唯一的金融湾区。纽约湾区的地标莫过于曼哈顿的华尔街,这条不过500米长的街道,驻扎了近百家本土银行、几百家外国银行的分支机构,还有几十家投资银行和其他众多金融机构,令其被称为全球金融心脏,成就了纽约金融湾区的地位。

分析和整合数据资料发现,纽约湾区金融持续发展的根本之一是精准的产业定位和城市规划,而其全球金融资源的配置能力更是有力地保证其高效运行。从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再到辅助机构金融咨询公司等,每个金融相关行业在周边都能便利地寻找到。此外,湾区内云集的高校也为金融人才储备上形成了良性循环。

在最新公布的2018年中国500强排行榜榜单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机构共有4家,包括广发证券、招商银行等,其中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为今年新入榜。在金融业的发展方面,粤港澳大湾区除了培养本土金融机构之外,各类金融服务机构也是不可或缺的条件。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不同制度、政策交融的特殊区域,其金融创新核心在于“共通共融”,即利用港澳与内地独特的产业、制度、金融优势,推动粤港澳金融竞合有序、协同发展,扩大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要素双向开放与联通,打造粤港澳金融核心圈。

广发证券董事长孙树明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内部产业体系完备,广深港澳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具备打造世界一流产业集群的良好条件。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结构和动力正在加快转变,迫切需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培育新经济新动能,促进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单纯从经济总量看,粤港澳大湾区高于旧金山湾区,与纽约湾区相当,但在引领全球经济发展、主导全球资源配置、带动全球产业升级等方面还有明显差距。粤港澳大湾区应牢牢把握金融业扩大开放的重要机遇,大力整合内部竞争优势,打造与世界一流湾区相匹配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孙树明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人才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金融创新开放必将促进湾区的发展,同时湾区的发展也将进一步推动金融的创新开放。建议金融创新要坚持“以创新合作为主线”“以直接融资为重点”“以国际化为导向”,推动区内经济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引领内地、全国乃至全球经济扬帆远航。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