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评论综述

民营粤企上榜的启示(纵横)

子  长
2018年07月25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备受关注的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名单日前揭晓。国内上榜的20家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中,包括首次上榜的“广州第一民企”雪松控股在内,八成都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强势入围和抢眼表现,成为上榜粤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作为展示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重要窗口,粤港澳大湾区最引人注目的能量纷纷浮出水面,令人欣喜。

世界500强企业通常被视作全球经济运行中最为核心和活跃的主体。具体到广东,上榜的民营企业达到10家,显示了民营经济在广东的高活跃度和迅猛发展势头,也充分说明了其在地方发展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观察还可以发现,上榜的这些民营粤企,既有传统的实业型企业,也有处在蓬勃发展中的互联网企业,还有跨界融合的“新经济参与者”。这些企业或是通过转型升级向高端跃进,或是紧扣新经济脉搏,在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为广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广东有着最为活跃的民营企业群体,并培育了一批国内甚至世界知名的龙头企业。权威统计显示,2017年广东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48339.14亿元,同比增长8.1%,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3.8%,对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7.5%,占据了广东经济的半壁江山。近年来,为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广东全面贯彻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部署要求,先后出台了《广东省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发展。中央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部署的推进,为广东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

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都离不开民营经济;民营经济也只有顺应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才能在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抢抓机遇、壮大优势。为此,必须把坚持创新驱动作为首要发展战略。一方面,要注重技术创新。特别是对传统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企业,要把掌握核心技术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瞄准前沿、对标一流,形成更多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构筑和强化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上榜粤企中,以在创新上舍得“下血本”而为市场熟知的华为,就生动诠释了这一点。另一方面,要不断推动管理创新。民营企业要参与激烈的全球竞争,推动产业国际化,同样需要持续的创新来优化组织结构和供应链,提升管理效率。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实践证明,民营经济的健康快速成长,离不开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各级政府部门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破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障碍,进一步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要完善知识产权等法律保护制度,加大对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等方面支持力度,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要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强化服务保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摘编自7月24日《南方日报》,原题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5日 09 版)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