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网约导游”试点两年:订单增长200% 导游月入七八千

2018年07月31日08: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泰国当地向导Andy

  在手机打车、订餐之后,“网约导游”也火起来。据人民网报道,暑期出游旺季到来,自由行客人明显增多,“网约导游”服务也迎来新的一轮预订期。“网约导游”政策已经实施两年有余, 实施以来获得了一定市场, 在线预订平台的相关订单量已有明显增长,家庭游客需求最大。

  西安当地向导白锋轮

  加入携程向导平台的Andy在泰国当地做地接导游已经多年,网约导游政策推出后,他接到的订单量也有明显增长,“不管是带车向导、徒步向导,加起来基本上每月大概50-60单左右,旺季的话基本可以翻两倍。”

  而白先生则在西安带领着一个30余人的导游团队,他表示:“有了网约导游平台后,订单量比原来翻了3、4倍,现在85%的订单都是来自平台,不少都是家庭游客。”

  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底携程向导平台上线以来,到目前为止2018年的订单量较2017年同一时期增长200%,其中当地特色体验类的产品增长最快,带车向导、陪游向导、当地达人是最受欢迎的三大导游类型,主力预订人群的年龄段在20-40岁之间,家庭出游、带小孩、带老人占大部分,其次是学生党毕业旅行。

  和普通团队游中的导游服务相比,“网约导游”服务因为富有特色,又能增强深度体验感而获得了不少游客的青睐。

  Andy表示,他们主要服务于自由行客人,体验的内容有很多,甚至一些游客有在泰国当地开飞机、看房子的需求也能满足。“网约导游服务和常规带团导游最大的区别就是客人完全自由化,想去吃什么、玩什么,直接提前告诉向导即可,且行程当天只要在合理要求范围内都可以得到相应的行程调整。”

  白先生称:“现在很多家庭不愿意和别的游客一起挤在大巴上听讲解,然后逛景点,所以就会选择网约导游,从下飞机开始就进入一种自我定制的模式。而且我们也希望通过网约导游能挖掘游客在跟团过程中体验不到的内容,比如大家来西安都是逛兵马俑、华清池,但是我们还能带他去体验剪窗花,学做各种陕西特色面食。”

  一些文化牛人导游则通过在线旅游平台接单,获得了大量粉丝。蒙刚是历史学专业毕业,从事旅游工作10年,对博物馆藏品如数家珍,他在西安兵马俑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专业讲解一上线就广受追捧,目前已收到100多张订单。

  有了网约导游服务之后,各种服务项目都是在网上明码标价,游客可以很透明的选择服务,导游们的收入也更加稳定。白先生表示,以前导游上了团之后都不知道这一趟能挣多少钱,因为收入主要靠购物、自费的提成,现在通过网约导游服务,就是明码标价地挣服务费。“现在如果是讲解和用车,每天的服务费在300元至400元不等,一个导游光靠服务费每个月也能有7000-8000元的收入,比原先稳定多了。”

  网约导游服务方便了游客,但后续服务质量如何监管?携程当地向导平台负责人宋臻表示,为了保证服务质量,不仅平台对纠纷有先行赔付,还对向导设立了奖惩制度, 用户的点评评分会直接影响到向导的排名,对违反平台规则、收到用户差评的向导,给予下线惩罚处理。

  Andy表示,因为有网络平台的评分制度,对于导游自身就有了更高要求,“游客现在更关注增值服务,比如在线帮忙翻译等等,这些对我们来说也没什么成本,但对于客人来说就非常不一样了,他们会觉得这项服务像随身带了个管家。所以我们也希望不断发掘自身不足,尽可能换位思考客人的需求。”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杨彦锋指出,目前导游自由执业的市场化程度还远远不够,但这是未来导游体制改革的一个发展方向。“只有让导游的信息愈发透明化,才更加便于监管,网约导游还是有很大市场空间的,希望未来通过有效的监管,能真正实现导游靠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来获得更高收入,游客也能借此提升出游的品质。”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