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企改革主题股昨尾盘直线拉升

2018年08月01日08: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周二A股飘红,国企改革主题股尾盘拉升,大庆华科直线涨停。有分析认为,根据最近监管层动态,预计国企混改相关政策有望提上日程。A股国企改革主题有望成为新的热点。

31日是七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五穷六绝七翻身”今年又得到了验证,上证指数5月上涨0.43%,6月下跌8.01%,而7月份实现小翻身,上涨了1.02%,为今年2月份以来单月涨幅最高水平。对已经到来的8月份,多数机构人士表示,内外环境冷暖不一,股市有望维持震荡向上,其中,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将成为8月和年底A股的两大主线。

“之前已提醒投资者关注国企改革和军工板块了,这几天走势也符合预期。”面对A股国企改革板块的表现,一位私募人士表示。而根据了解,不少机构认为,虽然国企营运效率有明显改善,但下半年改革步伐有望加速,特别是混改和资产整合。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7月26日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研究部署了近期国有企业改革重点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中央企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等。同时,7月13日,国资委公布了22家央企的48位领导人员职务变动。

另外,记者根据国资委网站披露的消息梳理发现,今年7月份以来,国务院国资委负责人频繁调研国企。7月17日和19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到中国诚通控股集团和中国铁道建筑调研。7月18日、19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阎晓峰到中国南方航空集团调研。7月19日和20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翁杰明赴湖北调研国有企业并召开座谈会。7月21日,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一行赴中国商飞、东航集团调研,了解企业生产运营和改革发展情况。7月24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赴天津调研,先后到中航工业所属空客天津总装公司、天津医药集团金耀制剂园、中环电子信息集团天津712通信广播股份公司和天津中车机辆装备有限公司了解相关情况。在调研中,肖亚庆强调,要积极推进国企改革各项措施落地,深化改革试点。

如此密集的调研,再结合最新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内容,未来会大力推动国企改革,尤其在市场化的国企混改和重组等方面有望明显加强。

实际上,过去几年,国有企业改革动作频繁,基本完成了改革顶层设计,制定了一系列改革文件,实施了一批重大改革举措。改革成效也比较显著,今年以来,国资监管系统监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508.9亿元,同比增长22.6%,其中央企实现利润总额8877.9亿元,同比增长23%。

分析:

混改和资产整合将成国企改革的重点

在二级市场上,沉寂多时的国企改革主题股连续多天领涨A股,其中,央企概念瑞泰科技、湖南天雁等纷纷涨停。因此,不少机构认为,在监管层频繁释放利好信息后,A股国企改革主题股有望成为股市新的热点,其中,混改和资产整合将成为重点。

中信证券分析师杨帆认为,今年我国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国税地税合并降低制度成本、资管新规与银行理财新规陆续出台、金融业逐步加大开放力度,国有企业改革尤其是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紧跟改革步伐。而针对国企混改,相关信号也不少,2018 年1月肖亚庆在瑞士达沃斯发表讲话称,要不断扩大混改的范围、广度和深度;3月份肖亚庆表示,要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途径。目前,市场见到或听到最多的混改主要集中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7大行业。目前已经推出的两批混改涵盖了除石油、天然气两大领域以外的其他五大行业,第三批混改有望完成七大行业的全覆盖。未来有望进一步扩大到其他领域。根据财政部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6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1.07万亿元。

资产整合也是国企改革的重要途径之一。在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要稳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打造新能源汽车、北斗产业、大型邮轮、工业互联网等协同发展平台,持续推动煤炭、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资源整合,加快推进免税业务、煤炭码头等专业化整合。

大盘走势:

七月沪指涨1.02% 八月有望震荡向上

针对8月份的A股市场,多数机构人士认为,从目前政策预期和估值变化看,整体表现大概率好于前7个月,向上的趋势应该尚未结束。记者梳理发现,在大的环境方面,国内因素或有偏暖迹象,但国际环境压力依然较大,特别是欧美市场流动性面临进一步收紧。这意味着,A股向上或会有不少阻力,震荡难以避免。

国内环境偏暖迹象有利于为A股提供支撑。“我们判断下半年市场‘先抑后扬’的重要依据之一,是认为上半年因为去杠杆而导致的全面、骤然紧缩政策不可持续。”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表示。他认为,今年下半年去杠杆的方向可能不会有变化,但方式和节奏可能会有所调整。未来需要继续监测信贷、社融等数据是否有所恢复,财政政策相比上半年是否变得更加积极,以及近期可能召开的年中政治局经济工作会议如何定调。同时,资金压力暂缓,人社部公告养老金入市最新进展,A股逐步迎来长线投资者;北向资金保持日均流入10亿~20亿元;两融余额尽管仍在下降,但降幅连续三周大幅收窄。8月股份解禁规模年内最低。再加上当前上证50分红收益率接近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市公司回购踊跃、估值处在历史底部,A股中长线价值已出现,而且换手率从低位回升至近2%,表明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7月A股赚钱效应主要集中在周期性板块,不过,8月份以及整个下半年,A股机会可能存在于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两大主线,其中包含食品饮料、家电和优质科技股等,前提都需要业绩支撑,回避绩差小盘股。(记者张忠安)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