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翁杰
2018年08月02日16:02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

  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06元,同比增长9.3%。农村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背后,是上半年浙江绿色发展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折射出产业振兴引领下的乡村振兴。

  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农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作为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今年以来,浙江制定并组织实施了农业绿色发展试点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先行先试。上半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826亿元,同比增长1.6%。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浙江农业加快由增产向提质转变。上半年浙江农业生产力布局不断优化:据省农业厅业务部门统计,春粮生产稳中有升,面积同比增长3%。同时,中药材、花卉、水果等种植面积同比分别增长3%、5.3%、2.4%。春茶、蔬菜等产值同比分别增长4.5%、5%。

  通过育种导向调整,引导浙江农业创新发展。省农业厅新修订的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首次将农产品口感作为评分标准,进一步引导品种研发向优质绿色转变。全国唯一的国家西兰花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项目在浙江启动,力争到2022年打破国外种业公司对西兰花种子的垄断。

  在比全国提前7年实现农药化肥“零增长”的基础上,浙江继续加大减肥减药力度,实施万家主体免费测土配方行动,落实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千(百)亩示范片325个,推广新型农作制度220万亩,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65.7万吨,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318万亩,减少化肥用量7805.5吨、农药353.4吨,93.8%的秸秆实现综合利用。

  优质农产品是产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今年以来,浙江深入开展“农业质量年”活动,全省新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县16个,今年将实现所有涉农县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上半年,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超过98%,切实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

  产品向绿、产业向优,优质优价得以充分体现。通过举办茶叶博览会、瓜菜种业博览会、全省农商对接大会等展示展销活动,浙江农产品呈现产销两旺良好局面。上半年全省农副产品出口52.5亿美元,同比增长14.9%;25种主要蔬菜产地价格同比增长9.8%,实现产值198亿元。尤其是第二届茶博会,现场交易量达99.4吨、交易额1亿元,分别为首届的3.9倍和2.1倍。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