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本色纸巾为何不是“本色”?

2018年08月03日09:44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如何选择纸巾,让不少消费者迷惑。 上游新闻记者 许恢毅 摄

  选本色纸巾还是白色纸巾?很多消费者在选购纸巾时,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本色纸巾因为宣称不漂白、不添加有害化学物质等优点,受到不少消费者的热捧。但是有消费者发现,不同品牌的本色纸巾之间,常常存在着色差。

  都是使用本色竹浆为原料,为何纸巾的颜色却不同?带着消费者的疑问,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轻工中心找寻答案。

  五款本色纸巾 颜色各不相同

  记者在市场上调查发现,不少本色纸巾的售价都要比同品牌、同规格的白色纸巾贵一些。在渝北区的一家大型超市,某品牌同规格的本色纸巾比白色纸巾的售价高出了近50%。

  虽然价格普遍比白色纸巾高,但是本色纸巾依然受到不少消费者的欢迎。“本色纸巾是本色,用起来更放心。”市民刘怡说,选购本色纸巾,就是看中了它不漂白,不添加有害化学物质,更加健康环保等优点。这也是不少消费者选购本色纸巾的重要原因。

  但是,也有部分消费者在使用本色纸巾时,遇到了疑惑。

  “我家用的纸巾有三种颜色。”家住江北区的许先生最近发现,家里用的三款纸巾分别是三种颜色:白色、浅黄色、浅棕色。

  让许先生感到疑惑的,是浅黄色和浅棕色的纸巾。“大家都说本色纸巾比白色纸巾好,我就买了两款本色纸巾用着试试看。”许先生说,两款本色纸巾的主要成分都是本色竹浆,但是纸巾的颜色却明显不一样。

  记者在市场上随机选购了五款本色纸巾,也遇到了和许先生一样的疑惑:五款本色纸巾,主要成分都是本色竹浆,但是相互之间却存在色差,颜色各不相同。

  部分本色纸巾经过调色处理

  都是使用本色竹浆制作而成的本色纸巾,为什么颜色不同呢?

  记者将这五款本色纸巾带到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轻工中心,请专家解释原因。

  “部分本色纸巾是经过调色处理,才达到了消费者想要的那种‘本色’。”专家解释,不少消费者误解了本色纸巾的“本色”。

  在不少消费者看来,本色纸巾的颜色就是原生竹浆的本色。但实际上,原生竹浆的颜色与市场上销售的不少本色纸巾颜色相比,要深一些。原生竹浆要通过调色工艺处理,才能现出本色纸巾的“本色”。不同厂家在生产本色纸巾时,调色工艺处理不同,从而导致了不同品牌的本色纸巾颜色也有所不同。

  专家强调说,本色纸巾的调色工艺处理是纸巾生产过程中一个正常的工艺流程。调色并不是添加染料和颜料,而是通过特殊工艺,或者适当添加无毒无害的添加剂,实现调色的效果。

  纸巾都禁止添加有毒有害原料

  本色纸巾和白色纸巾的区别究竟在哪?

  首先,两种纸巾的生产工艺有所不同:白色纸巾需要漂白纸浆,再进行洗涤、筛选;本色纸巾无需漂白,直接对纸浆进行洗涤、筛选。

  漂白工艺虽然需要使用含氯的化合物,但在后面的生产工序中通过反复清洗,即便有残留,也是极少量的残留。同时,根据国家标准要求,白色纸巾禁止添加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

  “白色纸巾和本色纸巾执行的生产标准有所不同。”专家介绍,一般来说,大部分的本色纸巾执行的是QB/T4509-2013《本色生活用纸》行业标准;白色纸巾则执行的是GB/T20808-2011《纸巾纸》国家标准。根据对应的标准要求,本色生活用纸是指由100%本色原生纤维浆生产的各种生活用纸,应使用木材、草类、竹子等原生纤维原料。

  虽然标准不同,但是两个标准都指出:不得使用有毒有害原料。“也就是说,按照标准生产的纸巾,只要质量合格,都应该不含有毒有害成分。”专家表示,本色纸巾和白色纸巾的杀菌、抑菌等卫生指标要求也相同,都应符合GB15979《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国家标准。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部分本色纸巾执行的生产标准,并不是《本色生活用纸》行业标准,而是白色纸巾执行的《纸巾纸》国家标准。

  “除了生产工艺有区别,两种产品的各项指标其实差别并不大。”专家建议,消费者不必盲目追捧本色纸巾。选购纸巾时,要注意查看主要成分、执行标准等产品信息,质量合格的白色纸巾同样安全、健康。(记者 刘波 实习生 王喻翔)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