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出台餐饮业“厕所革命”导则

2018年08月03日09:4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商业环境的优化正向细节中延伸。8月2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食药监局”)发布《北京市餐饮业客用卫生间清洁卫生示范导则》(以下简称《导则》),除了对餐饮业客用卫生间内的通风、卫生等提出要求外,还对卫生间的标识醒目、设施正常等细节提出要求。

  根据《导则》要求,卫生间男女标识等指示牌应使用国家标准图形,位置醒目;卫生间应设置面镜,安装牢固,保持干燥,无水渍;便池应采用水冲式,保持畅通,不堵、不漏;配备卫生纸、纸篓、便刷等,坐便器宜提供一次性坐垫;卫生间设清洁工具专用水池,清洁工具定位存放。

  因卫生间宜随脏随清洁,《导则》对清洁和消毒的频率也做了具体规定。例如非用餐高峰期宜每60分钟检查一次,用餐高峰时宜每15分钟检查一次,同时做好记录;卫生间全面消毒应每日不少于1次等。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当下餐饮行业中的可用卫生间主要存在面积过小,卫生洁具的水平不高,部分餐饮企业出现对可用卫生间的清理频次、执行清理程度不达标等问题。

  部分商业场所卫生间卫生环境欠佳可能出于成本考虑。以卫生间保洁员月薪5000元为例,每个卫生间配备两名保洁员,餐厅每年多支出12万元的人力成本。此外,高端坐便器较普通坐便器的价格也高出3000-4000元。对此姜俊贤指出,对客用卫生间的改造会产生一定的成本压力,不过这部分成本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并不是不可承受。

  实际上,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此前发布的《支持商贸服务企业开展厕所革命项目申报指南》当中,鼓励餐厅、商场、美容美发店等商贸服务企业开展厕所革命。就支持标准来看,支持资金不超过该项目审定实际投资的50%,每个卫生间最高不超过10万元。(王维祎)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