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区俩业主花近4000万买327个车位,全部装上地锁!其他业主炸了

2018年08月07日08:14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热点】小区俩业主花近4000万买327个车位,全部装上地锁!其他业主炸了……

近日,

浙江金华一小区业主们炸锅了

开发商将小区327个地下车位“打包”

以每个车位12万的价格

卖给了小区两位业主,

327个车位的总价格近4千万!

今年3月31号,金华泰地金水湾小区的开发商泰地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将327个车位打包卖给小区两位业主,一位姓王,另一位姓潘。

让业主们恼火的是,开发商将327个车位打包卖给两位业主的事,竟然没有任何的告示或者告知。直到近日王、潘两位业主对所买车位进行上锁,大家才知道。

此事在小区业主群里引起了轩然大波:这两位业主买下这么多车位要干吗?交易是否合法?其中有无猫腻?种种问题,让业主们心存不安。

俩业主花4千万买了327个车位

导致停车场大量空位却无法停车

据了解,该楼盘共有700个车位,该两位业主买下了其中327个车位,数量占据小区将近一半的车位。目前327个车位已全部安装上车锁。

△泰地金水湾大量车位空着,但都上了地锁

业主林先生几年前入住时就已经买了地下车位,当时的价格是10.5万。林先生说:“大家刚开始都不知道的,后来他们来安装地锁,才知道车位全被卖了。才几个月时间,现在车位已经涨到了16万一个了。”

令业主们纳闷的是,小区业主基本是刚需住户,经济条件一般,怎么就冒出了两个富豪呢?

该小区业主反映,在得知装了地锁以后才知道车位被打包卖给了两位业主,而购买车位的两位业主无法提供买卖发票、买卖协议和打款凭证。

有居民认为,在车位产权还不明确的情况下,这两位业主有霸占车位的嫌疑。而这两位业主对外表示,“协议是商业机密,不会公开。”

该小区居民反映道,“目前小区内出现停车场内有大量空位,但无法停放车辆的情况。”

△小区车库入口处放置的告示牌:从7月1日起,没有车位的车辆一律不能进入小区车库

8月2日下午,金水湾售房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小区已经没有停车位,但是两位业主之后可能会将购买到的车位拿出来进行销售。

买断后再转手卖给小区业主

赚取中间差价

王和潘两位业主买了这么多个车位,到底是用于卖还是租?记者今天以买车位的理由,拨打了其中一位业主王先生的电话:

记者:我是小区业主,现在你那有车位卖吗?

王:有啊。

记者:价格多少?

王:现在我们在搞活动,14.8万一个,活动到月底结束,之前16万一个。

记者:那外面的人可以来买吗?

王:不能,50万一个也不卖,我们跟房产公司有协议的,就卖给本小区业主,其他你不要多问了,你要买就买,不买不要问了。

律师:应明确车位权属及是否限购

据《物权法》第七十四条规定,一般情况下,小区车位属于所有业主公有部分。建筑物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

对此,负责房产纠纷的律师汤婷告诉记者,针对上述情形,首先应当明确该小区车位的权属情形即权利属性。汤婷表示,因为所有权包括使用、占有、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有些车位是有产权的,而有些车位只有使用权。

“如果停车位有产权,且不属于限购的范围,也没有违反当地的政策和法规,那么这个买卖是有效的。但如果车位只有使用权,那么作为土地,车位还是归国家所有,这种情况下停车位无权进行处分,车位的转让也是无效的。”汤婷分析道。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