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大动作!首批养老目标基金来了,14家公司“尝鲜” 释放哪些积极信号?

2018年08月08日08:14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关于养老,最近监管层放了个大招。

昨天,包括华夏、中欧、南方、鹏华等在内的首批14家基金公司旗下养老目标基金获批,这些获批的基金类型均为FOF基金。

具体产品名称为:

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博时颐泽稳健养老目标12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FOF

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富国鑫旺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易方达汇诚养老目标日期2043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广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40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FOF

工银瑞信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中银安康稳健养老目标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银华尊和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中基金(FOF)

万家稳健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据悉,在完成必要程序和准备工作后,上述基金公司的14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将很快进入正式发行阶段。按照惯例,基金产品最晚将于6个月内完成募集。

养老目标基金将给市场带来哪些影响?投资者又该如何选择呢?

什么是FOF基金?

FOF基金就是基金中的基金,通俗来说就是别的基金买证券资产,它专门买别的基金。FOF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它的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它是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

养老目标基金获批传递积极信号

业内人士认为养老目标基金获批给市场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为什么?

因为养老基金投资到二级市场上有两个基本要求:一个要求是长期投资,投资时间都比较长;第二要求低风险稳健型。在目前A股市场从今年以来跌幅已经超过18%,市场情绪低迷,IPO现在也开始减速。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批准养老目标基金入市,对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毋庸置疑。

业内人士认为养老系列基金将逐渐会成为资本市场的压舱石。现在的养老基金一般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公共养老基金,比如社保基金,由国家个人和企业三方出资,由财政资金托底的养老金;

第二类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这块主要是企业和个人根据经营情况做的一个养老保险;

第三类就是个人账户的养老资金。

前两类在我国资本市场目前已经有1.4万亿资金进入市场了,第三类就是养老目标基金目前刚刚开始。

以美国资本市场为例,美国1974年,它的个人账户基金已经开始入市,经过40多年的发展,到2017年年底,个人账户退休基金已经达到8.7万亿美元以上,其中有4万亿是投资于各种共同基金。和美国相比,我们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

目前的时机这个市场对养老金极具有吸引力。

从估值上看,A股市场不到16倍的市盈率,而且像沪深300只有11倍,上证综指也就12倍这么低的市盈率。去年2017年A股总分红额,现金分红超过1万亿人民币,和我们现在50万亿的市值相比,股息率达到2%,这是比较有吸引力的。这个时机有利于养老基金长期低风险运行,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窗口。

投资者:养老目标基金推出还有待市场检验

陆家嘴投资者A:

一开始你可能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去投稍微高风险一点的,到后面可能给你一个比较稳健的保障,我觉得这个模式应该是比较理想的。需要看一下它背后到底是怎么样去运营这个基金的,然后你的收益到底是不是有稳健的保障,是不是有依据在里面,像那种给你承诺很高收益的基金,其实就是在圈钱。

陆家嘴投资者B:

参照国外的模式来说的话,养老基金在我们中国来说,应该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大的。因为中国现在都只是买社保,假如买了社保过后,外面的商业保险的养老基金、养老金我们本身不能动,等退休以后才能支出那笔钱,我觉得现在可以做一些理财。

陆家嘴投资者C:

因为钱总是要去找资本的,我觉得也是一种分散投资的方式,肯定也是国家在鼓励去做。这个事情本身我觉得是一件好事,至于怎么样,我觉得还需要再去观望。

陆家嘴观察观点

在A股低估值的时机,是管理层向市场传递的积极信号,养老系列基金在未来将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的压舱石,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是否要跟进投资。(编辑 吕亭洁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