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城出口贸易额达千亿元!仅一款包就卖出200万个,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2018年08月08日08:17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国家推行的贸易保护政策,成为了国际社会乃至整个世界经济都在议论的热门话题。

国际环境出现的变化,给一线的外贸企业带来了哪些影响?外贸市场究竟受到了多大的冲击?一线最真实的现状究竟又是怎样呢?

一个爆款包包能卖200万个 微信上就可以跨境下订单

义乌小商品城

在义乌小商品城,记者发现了很多新奇的出口商品。有带电动车功能的旅行箱、有能自动识别主人的旅行箱,店家告诉记者,这两款旅行箱刚刚上市,来自马来西亚、韩国的订货量就有1800多个;一款印有美女、飞机、风景等图案的“美女包”,居然成了2017年最受印度女性热捧的爆款,销量超过了两百万个。

带电动车功能的旅行箱

一手打造“美女包”销售奇迹的,就是32岁的陈丽秀。来自江西的陈丽秀已经在义乌做外贸十三年了,对外贸市场的变化十分敏锐。

竣熙箱包经销商 陈丽秀:印度市场,最早的市场份额是50%,现在是80%,上浮了30%左右。而欧美市场,原来是40%、50%,现在达到了50%、60%。

由于占据地理优势,海运从中国港口到印度的港口,最快十五、十六天,远一点的也只需要三十天。所以近年来,到义乌采购的印度买家多了起来,他们的采购量迅速增长,已经超过了欧美国家的采购量。甚至,很多印度客户还下载了微信,陈丽秀在手机上就可以谈订单。

买全球 卖全球 义乌小商品市场新增多个贸易伙伴

浙江金狮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做磨料磨具的,印度已成为金狮公司最大的贸易伙伴。浙江金狮工贸有限公司海外市场总监陈新平介绍,他们的客户有东南亚、南亚、印度、中东等国,单在外贸这一块的年交易量就达到了8、9千万元,其中印度的订单就有2、3千万元。增长幅度每年在20%左右。陈新平说,不只是印度,来自非洲的客户也越来越多。

浙江金狮工贸有限公司

来自非洲布基纳法索的欧马罗先生是陈新平的老顾客,去年欧马罗定做了10个集装箱的货物,今年,又来定做了15个。陈新平算了笔账,一个集装箱的货物价值是30多万人民币,今年15个货柜的货值就是450多万元。

今年上半年,义乌一个城市的出口贸易额就多达1226.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9.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义乌出口的众多国家中,出口总额最多的是印度,其次是伊拉克和阿联酋。今天,义乌的外贸出口格局,正在发生着不小的变化。

浙江省义乌市商务局副局长马洪天:上半年,我们出口前10个国家,有7个是一带一路国家,其中像印度、伊拉克、阿联酋等国家,增长都比较活跃,反映出我们现在整个出口的,多边贸易情况,也是比较活跃。

记者了解到,义乌一方面出口贸易稳中有升;另一方面进口贸易也随着中欧班列的开通,在义乌越来越活跃,进口额明显增加。一家进口商品超市里,今年的商品种类明显增多。按照数据统计,从去年每天一两万元的销量,到现在达到十几万元的销量。

浙江义乌易镭电子商务园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芳茂:我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额明显增加,像我们这款啤酒是从欧洲过来的,我们原来主要通过船运过来,需要四十几天的时间,现在通过中欧班列过来,十八天的时间就可以到港、出货,所以数量上、速度上、质量上明显提高。

进出口商品超市

今年上半年在义乌,日用消费品进口的种类和数量开始大幅增加,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中国进口的关税在显著下降。

浙江省义乌市商务局副局长马洪天:国家出台了降低日用消费品40%以上的关税。现在整个义乌市场,外向度占到60%,号称是买全球、卖全球,有助于做大我国的进口和出口,同时也有助于跟我们相互贸易的国家的商品转型升级。

【半小时观察】

不能把鸡蛋只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样的原则,不仅在世界经济中适用于投资界,对于国际贸易来说,也同样如此。各国之间繁荣的多边贸易,从来都是保障世界经济平稳运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彼此之间的开放共融,合作共赢,才能真正让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享受到全球经济公平平稳运行所带来的红利。走出国门连接世界,敞开大门接待八方来客,这是一个现代社会必须具备的气质和标志,这样的原则,历经数千年的丝绸之路,也已经无数次的用事实证明,建壁垒享独食搞霸凌的做法,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历史长河中由此胜利过。(编辑 王艺燃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