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互联网汽车门店能赚钱吗?

2018年08月08日08:2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滴滴出行8月6日宣布,公司旗下汽车服务平台正式升级为“小桔车服”公司,并将对小桔车服公司投资10亿美元,这意味着网约车老大正式切入汽车后市场。

加油租售车保养均上线

目前,小桔加油、小桔有车(汽车租售)、小桔养车等业务均已在广州落地。8月7日,记者登录滴滴APP看到,点击“车服务”可出现小桔加油、小桔有车(汽车租售)业务,“加油优惠”页面显示附近加油站,用户可以根据位置和价格查询排序。记者了解到,小桔养车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的7个城市,在广州目前拥有三家小桔养车店,目前滴滴车主可以通过车生活、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上搜索小桔养车,接下来将会在滴滴的APP里面直接使用。

“你到电商平台购买一个配件,然后到线下找一个汽修店换,我们的价格跟这样操作差不多。”滴滴相关人士说,不仅社会车主在小桔车服可以享受到比传统的线下门店保养车辆更加优惠、透明的价格。如果是滴滴车主,更可以在小桔车服门店享受专属套餐优惠。在支付环节,滴滴车主可以直接选择“账户余额”支付,更加便捷。

汽车后市场涵盖了从汽车出售后到汽车拆解报废过程中,发生的所有交易。目前,巨大的市场“蛋糕”吸引了巨头扎堆跨界加入:家电连锁巨头国美从供应链服务切入汽车后市场,苏宁则从销售和汽车金融切入,全产业布局。而互联网巨头BAT(百度阿里腾讯)挟资本、流量及技术,不断推进汽车产业布局,京东“无界”和美团打车,也杀入汽车后市场及出行领域。菁葵投资合伙人康炳华指出,汽车及出行领域作为房地产之后最大的市场,甚至其中每个细分市场都超过万亿元,这必将是大资本和BATJ等大平台争夺的下一个主战场。

目前,滴滴在车主服务领域对外投资了两家公司,并与腾讯连续两轮跟投了二手车电商人人车、汽车金融灿谷、汽车租赁服务公司融时通。养车、加油、充电、融资租赁,再加上分别与人人车、车当当合作的二手车交易及车务服务板块,滴滴围绕车主也完成了一站式车主服务的平台雏形。

“相比于目前每台车赚取4%左右的佣金,一位车主未来2~3年产生的快修、保养、保险的价值轻易就能超过车费10%。” 对于互联网巨头杀入这一市场,有业内人士认为对比滴滴更低的打车服务客单价,这一价值更明显。围绕汽车的服务链条打通是一个必然趋势,这才能完成自己的供给侧协同效应。

消费者:

专业服务仍是比拼关键

“如果价格合适,可以尝试一下。”广州市民金先生对于小桔车服这种模式还是愿意尝试的,不过他说汽车维修养护还是希望能就近。除了在价格及就近方便之外,车主张先生表示“谁更专业就选谁”,有一次把车送去快修店修理,4S店两个多小时能换好的离合器摩擦片,小店硬是换了两天才换好,而且最后的平顺程度也不是很理想。“在快修店价格是便宜一些,但是一来4S店对你这款车更了解,二来4S店的配件更让人放心。”

“专业程度未必拼得过4S店,价格上未必拼得过小汽修店。”市民丁先生对互联网企业布局线下门店还持怀疑态度,“汽车后市场标准化很难,完全是一个拼个性化服务的市场。现在的汽修门店一年能盈利二三十万元的很少,很多只是处于不亏钱的状态。这个市场很大,但是这个市场的利润远没有想象中丰厚,在我看来很多互联网企业进来就是一种资本运作,如果来钱慢,它们很快会退出。”

汽车后市场数据

在发达国家成熟的汽车产业链中,汽车后市场占比通常能达到50%~60%,我国目前只占10%左右。随着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2017年中国汽车后市场容量已超过1.3万亿,成为仅次于美国(规模达2410亿美元)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以汽车维修为例,在4S店体系之外,目前中国市场上共有超过40万家汽车维修服务店,数量上远超需求,但其中,拥有二级以上资质的汽车维修店不足十分之一,服务质量上远未达到消费者的要求。(倪明)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