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青岛市技术合同交易额创新高

2018年08月09日22:0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科技局对外发布,根据科技部全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系统数据,2018年上半年,青岛市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40.55亿元,同比增长21.89%;其中6月份技术合同成交额8.87亿元,同比增长139.39%,创历史新高。青岛市技术合同交易市场已发展成为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纽带,力争全年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40亿元。

  技术合同成交额是反映技术市场的核心指标数据,反映一个区域技术贸易、科技成果转化活跃度、科技成果吸纳能力、科技中介机构服务能力的重要数据。技术合同交易额作为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抓手,一定程度反映了地区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供给能力。青岛市技术合同交易“十强产业”成交情况明显,环保产业、先进制造业分别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12.01亿元、11.98亿元;新能源节能领域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6.58亿元,同比增长559.64%。

  为落实国家技术转移服务规范要求,注重强化全市技术合同服务过程质量,青岛市技术合同服务纳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从源头上牢牢把握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质量关,做到技术合同的“应登尽登、应统尽统”,确保青岛市技术合同成交达到量质齐升。青岛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对青岛市技术合同服务全面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将ISO9001标准要求与技术合同的公共服务工作充分结合,规范技术合同服务工作的过程控制,将管理工作纳入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做到市技术市场服务中心、各技术合同服务点、技术合同当事人之间责任清晰、流程规范、层层把关、环节可追溯,切实保障技术合同工作服务于全市科技创新支撑。

  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姜波表示,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青岛市加快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构建具有海洋特色的技术转移体系,获批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出台国内首个科技成果评价地方服务规范,为国家制定技术转移服务规范提供了经验;创新成果交易模式,进行“互联网+”拍卖,组织全要素、广渠道、多形式的产学研对接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全市组织开展科技招商、成果发布等活动共计124场,达成合作协议112个。(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伍晓强)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