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华润集团半年报:经营利润481亿港元 同比增63%

江晨子
2018年08月10日14:16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近日,华润集团公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首6个月,华润实现营业额3429亿港元,同比增长22%,经营利润481亿港元,同比增长63%。

华润集团始创于1938年,今年正值八十华诞。利润增长率高达营业额三倍,这家历史悠久的企业是怎么做到的?华润到底强在哪里?

华润的强,强在“走过80年,却依然风华正茂”

八十年润物耕心,再出发是一路青春。80年前,在热血救国的抗日烽烟中,华润的先辈们在香港中环一间小阁楼里成立了联和行,投身于伟大的民族救亡事业中,也由此开启了华润波澜壮阔的创业征程。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华润就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发挥着“红色”企业的特殊作用。在壮大自身基业的同时,华润始终处处体现自己对香港、对祖国的担当。

80年后的今天,志向远大、实业报国的“华润青年”,历经沧桑,再绽芳华。目前,华润集团拥有7大战略业务单元,16家一级利润中心,实体企业2000多家,在职员工45万多人。他们扛起新时代的伟大梦想,继续笃定前行。

华润的强,还强在“实”和“质”

有人问,华润如此久远与宏大,主要做哪些业务的?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但是在浏览华润集团官网之后,就会了解到华润在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能源服务、科技与金融这五大领域的强大布局。

华润是在港企业,其业务版图非常辽阔,从电力、金融、零售到药品、啤酒、矿泉水等等,无一不围绕家国民生,所以,在管理上对质量的要求非常高。尤其在今年,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华润集团选择了“转型发展,质量发展”这八个字作为2018年的管理主题。

今年上半年,华润集团实现营业额3429亿港元,同比增长22%,经营利润481亿港元,同比增长63%。“提质增效”这四个字,让今年迎来80岁生日的华润集团焕发了新的增长动力。不久前,国资委公布央企上半年成绩单,华润集团在央企增利额排名第11位。

华润集团总经理罗熹在点评上半年工作时表示,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集团上半年的效益指标显著增长,各种经营风险可控,实属不易。未来,华润会持续聚焦于提升运营效率,控制负债比率,做实质量发展,做好处僵治困工作。

华润的强,关键强在“守正出新,战略先行”

唯恒者能行远,唯思者能常新。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日趋激烈的竞争市场,华润历经千山万水,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敬畏契约和信用,常怀忧患意识,紧紧跟随国家战略,即时分析市场环境变化,用动态的思维研究产业发展规律。在做优做强主业的同时全力推动创新转型,积极探索新零售、社交广告等新兴产业模式,着力完善创新机制,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以华润各业务板块为依托,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面对上半年喜人的经营业绩,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提醒各级经理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规避汇率、负债等风险,集中资源处置剩余的低效资产,继续把提质增效和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工作。

傅育宁说:“作为负责任的央企,华润肩负着不少使命,比如稳定香港经济发展,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以及支持国家技术进步等,希望各级经理人能增加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在国家战略发展中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除了营收数据,华润还有另一份厚重的成绩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十年来,华润扎根贫困革命老区,建设十座希望小镇,带领当地逐步摆脱贫困,从文化、产业、精神等方面,给当地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另外,华润各大利益中心,围绕各自涉足的领域,在扶贫和慈善方面持续耕耘。

意志如铁,信念如钢。华润的企业目标是成为受大众喜爱、受社会尊重的企业,引领商业文明,共创美好生活。我们愿华润这位有志青年永葆青春朝气,抓住时代的机遇,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