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是这个原因!四大因素决定未来走势

2018年08月17日08:11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央视财经评论丨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是这个原因!四大因素决定未来走势

人民币汇率近期备受关注。北京时间8月15日晚,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跌破6.93关口,日内跌逾500点;而16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8960,较上日官方收盘价涨89点,较上日夜盘收盘涨390点,波动明显。事实上,整个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5.0%;但回看一季度,则是升值3.9%,呈现明显双向波动态势。

人民币汇率为何持续波动?下一步走势如何?8月16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到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做客演播室,对此深入解读。

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弱 原因何在?

谭雅玲:美元略稳 游资刺激新兴货币贬值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谭雅玲:在贸易问题不确定之下,游资去做商品农产品资源这样的市场,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风险。所以,它更愿意转向短期货币基金市场。短期货币基金市场对发达国家没有造成重创,但对新兴市场国家造成冲击则比较大,这说明经济实体是关键,结构均衡是要素。新兴市场国家在这些方面存在的缺陷和不足,给了游资对冲套利和炒作一个很好的平台。

汇率波动剧烈 怎么应对?

谭雅玲:汇率预期管理要长期化 不能临时应对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谭雅玲:货币贬值怎么应对?货币升值的时候怎么去应对?两面的功课都要做。升值贬值永远都是有利有弊,这就需要企业在汇率管理方面,有一些基本常识和基本规划,这样应对汇率风险的时候可能就能主动一些,不是被动去接受。

刘戈:人民币贬值有弊也有利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央行此前也表态,退出常态式的外汇干预,也就是一般情况下有波动不会去干预。事实上,汇率波动本来就有利有弊,对不同人、不同群体产生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可能个人消费因为人民币贬值会有损失,但对外贸企业可能就是好消息。

人民币汇率 下一步走势如何?

谭雅玲:不必过度夸大人民币贬值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谭雅玲:人民币贬值是和人民币升值相对应的,不要过度夸大人民币贬值。至于会不会继续走低,还是要看美元。因为美元特别急切需要贬值。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我们的汇率是比较合理的,美国的汇率是高估的,那就意味着美元要贬值,如果美元贬值,人民币就会反弹。

刘戈:人民币汇率会继续双边波动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双边的波动会长期持续,波幅会比以前大。现在对整个中国经济也好、世界经济也好,影响的因素比较多。把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看,在相当长时间里,它们会此消彼长,比如又有哪一个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遇到问题了,对我们心理上的影响会更大一些。总之因素变化很多,绝不是单边人民币下行的趋势。

谭雅玲:中国实体经济和外贸企业的需求才是人民币汇率的立足点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谭雅玲:人民币贬值本身对外贸企业相对来说比较有利。在人民币贬值的过程中,加强外贸企业的创新研发、技术含金量,使出口品质能够高端一点、质量能够改善一点,这样对人民币未来可能的上升,就形成了底部支撑,不能只是单纯关注价格,而不去关注长期价值。否则,就是被投机或游资炒来炒去,扰乱市场的基本方向。所以,中央说的脱虚向实,都是非常重要的。

刘戈:政策管理和经济前景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可稳定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这些年几次汇改,人民币和美元之间、以及其他货币和货币之间,态势应该都比较稳定,更多的情况下是按照市场规律自己在运行,而什么时候需要适当干预,应该说心态、时机把握上也更成熟了。另外从经济基本面的情况来看,当前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到底有多大,现在人们的看法也比之前更加稳定,这都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基本上是可以稳定的。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