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养老目标基金“自带流量”!“买不买 怎么买”了解一下?

2018年08月17日08: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最近,首批14家养老目标基金获批成为市场焦点。一边连着养老、一边连着投资,作为公募基金中的“新丁”,养老目标基金天生“自带流量”。

  那么,什么是养老目标基金?如何实现养老目标?投资能否“万无一失”?将来能享受税延优惠吗?

  什么是养老目标基金?啥时能买?

  “30岁和50岁的风险承受能力显然是不一样的。”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介绍,养老目标基金在美国等市场发展相对成熟,初衷是以“人”为核心,通过合理的投资设计将投资者的生命阶段和风险承受能力匹配,尽力将预期收益稳定化。

  首批拿到养老目标基金批文的有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博时基金等14家公募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将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运作。FOF充当“基金买手”的角色,它并不直接买股票、债券等,而是通过购买其他基金来间接持有。

  记者从嘉实基金、华夏基金等了解到,目前相关产品的准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具体发行时间还未确定。腾讯、蚂蚁财富和京东金融均表示,正在积极推进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在各自平台的销售对接工作,未来14只养老目标基金发售时,这些平台将同步销售。

  养老目标基金有啥“不一样”?

  华夏基金相关负责人分析了养老目标基金的三点“不一样”:

  ——目前养老目标基金都是以FOF形式运作,这使得它能更好地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同时也再次分散了投资风险。

  ——动态资产配置策略是一般公募基金所不具备的。以目标日期基金为例,这类产品的投资配置将会随着投资者年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下降而日趋“保守”,投资“篮子”里的股票等权益资产比例会逐渐下降,债券等非权益资产比例逐渐上升。

  ——养老目标基金应该被视为一种长期投资品种。要实现既定养老目标,需要投资者长期坚持投入。

  哪种养老目标基金适合“我”?

  养老目标基金实现养老“目标”的策略主要分两种: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

  目标日期基金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根据不同生命阶段风险承受能力调整投资配置。以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获批产品为例,它们是为2040年前后退休人群“量身打造”。首批产品中还有多只基金为2035年前后退休的投资者设置。

  而目标风险策略则是要在不同时间保持资产组合的风险恒定,投资者可在自身风险允许范围内,选择风险等级与自己匹配的目标风险基金。这类产品适合较为清楚自己的风险偏好,有能力选择与自身风险特征相匹配产品的投资者。

  养老目标基金都将采取封闭期运作,首批产品封闭期有1年、3年和5年。投资者在选择的过程中也应该结合自身资金情况仔细选择。

  投资能“万无一失”吗?

  对于养老目标的投资产品,大家最关心的莫过于风险问题。养老目标基金能做到“万无一失”吗?业内专家说,按照制度设计,这类基金在公募基金中表现会更加稳健,但并不意味着投资“零风险”。

  嘉实基金认为,养老资金最重要的投资属性在于长期性,相关产品投资者短期面临投资产品波动和长期投资回报不达预期两种不确定性,而养老目标基金正是致力于在较长时间维度为投资者提供较为确定的回报。

  胡立峰强调,作为肩负“特殊使命”的基金,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更需要把适合的产品给适合的投资者,引导投资者正确理性看待产品的风险收益特性。在营销推介过程中,应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使投资者充分了解基金投资策略、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基金风险特征和费率等。

  将来能享受税延优惠吗?

  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已于今年5月启动。很多投资者可能会关心,未来投资以养老目标基金为代表的公募基金能够享受税延优惠吗?

  财政部等5部门今年4月发布《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暂定一年。通知明确,试点结束后,结合有关情况,有序扩大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

  胡立峰分析,目前公募基金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的细则还有待出台,相关产品税延优惠额度等市场关心的细节还不能确定。

  业界认为,养老目标基金进入市场是我国探索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一步,未来会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基金品种,渐进式地为市场带来稳定长期资金,转变人们的养老投资理念。(刘慧)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