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民币中间价上调176点 央行本月已两度出手稳汇率

2018年08月20日10:12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2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76个基点,报6.8718。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894,在岸人民币收报6.8815。

  美元兑离岸人民币走势 来源:Wind

  盘面上看,美元指数连续三周上涨之后,受阻于97关口。截至发稿,美元指数报96.1692;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小幅上涨,现报6.8665,上周三(15日)曾一度逼近6.94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震荡下跌,现报6.8499。

  央行两度出手稳汇率

  近期人民币汇率市场波动加大,从4月初至今已累计贬值9%左右,破7担忧再次燃起。而随着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央行已在9个交易日的时间内两次出手稳汇率。

  8月3日,央行宣布,自2018年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彼时出手背景是,当天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6.9重要关口。此举在当下人民币贬值压力愈发加大的背景下,旨在抑制彼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打击跨境外汇套利。

  8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即将破7之际,央行出手立竿见影,离岸人民币汇率从6.95到6.86,收复10个关口。央行上海总部通知,鉴于近期离岸人民币价格波动较大,即日起,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的三个净流出公式暂不执行,各银行不得通过同业往来账户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币资金,同时不得影响实体经济真实的跨境资金收付需求。业内人士分析称,此举旨在收紧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增加做空人民币成本,打击投机套利行为。

  业内人士分析,可以看出,一方面,央行出手稳汇率时主要会关注离岸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因为离岸人民币更反映市场的汇率预期;另一方面,“7”或是央行的汇率政策底线。

  如何看待人民币贬值

  近日,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贬值是和人民币升值相对应的,不要过度夸大人民币贬值。至于会不会继续走低,还是要看美元。因为美元特别急切需要贬值。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我们的汇率是比较合理的,美国的汇率是高估的,那就意味着美元要贬值,如果美元贬值,人民币就会反弹。谭雅玲还表示,人民币贬值本身对外贸企业相对来说比较有利。

  货币贬值或升值该如何应对?谭雅玲认为,两面的功课都要做。“升值贬值永远都是有利有弊,这就需要企业在汇率管理方面,有一些基本常识和基本规划,这样应对汇率风险的时候可能就能主动一些,不是被动去接受。”她说。

  此外,8月10日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为人民币汇率的变化提供了权威解读,报告称,“不搞竞争性贬值,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同时《报告》强调,无论是2017年至2018年一季度的人民币汇率升值,还是今年二季度以来的人民币汇率贬值,都是由市场力量推动的,央行已基本退出常态式外汇干预,这从官方外汇储备和央行外汇占款变化上也能反映出来。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