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资本市场风险大 明星跨界须谨慎

2018年08月21日08:3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国际收入比重低出海战略难度大

  据报道,8月13日晚间,李宁(02331.HK)发布了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之中期业绩公告,收入上升约17.9%至47.13亿元(人民币,以下类同);权益持有人应占净溢利上升42%至2.69亿元;净利率由4.7%提高至5.7%;李宁方面表示,虽然新举措带来投入,运营效益仍维持。在海外资源获取及海外品牌运作方面,李宁一直都有部署,但与其他同类企业相比,并没有明显优势。然而在进军海外市场方面——包括在海外开设分店、分公司乃至研发中心——李宁确实走在了同行前面。据了解,从2000年起,李宁便开始进军美国、西班牙、波兰、希腊、法国等欧美市场,李宁相关负责人也提出了“李宁的最终目标要做全球品牌”。但效果却不尽人意。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李宁来自国际市场的收入约为7364万元,和上年同期9146.8万元相比,降幅在19.5%左右。

  李宁曾经是国际知名的体操名将,李宁也是著名企业的名称。可以说,李宁是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其国际化的目标和步骤也是居于国内企业前列的。但是,数字不会说谎,无论从占业务总量之比,还是绝对值和效益,李宁的国际化表现并不理想,与耐克、阿迪达斯等相比,差距不是一点半点。这其实也是中国企业的缩影。可以说,多数中国企业还只能称雄于国内,进入国际市场还是刚刚起步。能撑得起国际大品牌的中国商品,少之又少。服装行业一般被认为是我国的优势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但是,恰恰在这个领域,高端知名、影响力遍及全球的品牌,很难寻到中国产品。显然,差距并不仅在一两个环节,而是综合竞争力的不足。比如设计能力,比如新面料的开发使用能力,比如市场推广能力,比如对大型活动的赞助能力等等。仅有生产加工能力显然是不够的。

  操纵股价被处罚明星投资遭质疑

  据媒体报道,8月10日,证监会对高勇操纵股票精华制药一案作出处罚,罚没金高达17.9亿元。在高勇操纵精华制药的过程中,动用了其进行代理交易的多个自然人账户进行交易,而其中就包括“黄某明”。据披露,2015年1至7月,高勇以20亿元资金违法操纵精华制药股价,这20亿元资金除了一方面源于其控制的信托账户,另一方面则是来源于黄某明、张某燕、张某、吴某江、倪素某等14个自然人所出借的账户。据证监会调查人员介绍,这起案件是证监会近年来查获的操纵单只股票获利金额最高的案件,也是一起通过代客理财方式筹集巨额资金、通过结构化资管产品放大“杠杆”操纵市场的典型案件。

  近期,市场不断传来著名艺人在资本市场违规违法的丑闻,有些案例令人唏嘘。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在巨大的利益面前,能否有道,就很难说了。特别是资本市场,来钱快,数额巨大,连日进斗金的大牌明星的天价出场费,也相形见绌。不过,有利益就有风险,资本市场的风险更大,前前后后在资本市场栽下去的大腕也不在少数。行商逐利,本无可厚非,还是要提倡专业人干专业事。演员的强项还是演出,投行高手才能驰骋资本市场。如果非要转行跨界,那也得多下些功夫才行。也许你饰演过投资高手,或是塑造过创业奇才,那都是有剧本的“套路”,离真实的市场还差得远。不管是谁,想进入这个行当,要遵守法律法规,要有风险意识,要有专业能力,没有谁能随随便便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成功。(张健)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