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所有车主:这个行业迎来大转变!"停车难"或被打破?

2018年08月22日08:38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 停车一直是困扰车主的老大难问题。

最近,在杭州市中心武林商圈附近,有五个老小区和网约停车平台,推出了近百个“共享停车位”。

1.杭州五个试点小区已投入运营

在位于杭州凤起路附近的一个社区,记者体验了一把共享预约停车。在手机软件上进行车牌绑定后,点击“预约停车”,地图上会显示附近停车点、开放时间。

预约成功后,车辆开进小区门口,闸门会自动打开。这次试点是5个小区和“杭州共停平台”共同推出的。

试点从今年6月开始,每个小区提供了18个白天的停车位,在每周一至周五的九点到下午六点对外开放,每小时收费8元。

共享车位服务平台负责人 钱敏光:小区从技术上能够保证车主很方便地进场和出场,平台和小区的利益各方也能达成利益分配的机制。一般来讲,业主能分到60%到80%。

记者走访共享停车试点小区发现,停车秩序较好,没有出现乱停现象。负责运营停车系统的一家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在白天时段,18个停车位对小区压力不大。

共享车位服务平台负责人 陆秀龙:周边写字楼需要的是白天的位置,小区的车位白天肯定有,肯定能保证。

此外,为了保障各方安全,平台还设置了多重防护网,超过小区开放停车时间不可预约、用户实名认证、引入信用评价等规范用户行为。

2.车位统筹共享 能否破解停车难?

把不同时段闲置的停车位资源统筹起来,“共享”给其他市民,这样的模式能破解停车难吗? 据统计,杭州现有机动车近130万辆,停车泊位只有70万个,其中对外开放的泊位18万个,泊位缺口巨大。目前杭州市区最大的停车泊位资源依然是个人停车泊位,占到了资源总量的近八成, 对于将闲置时间段的车位共享给其它车主,市民大多都表示愿意,但对管理问题表示担忧。

这次试点的五个小区,都引入了封闭式管理,能够确保业主的停车位,并且在车位“共享”的过程中严格管理,这也是这次试点能够实现的原因。

共享车位服务平台负责人 陆秀龙:上午8点之后才允许外来车辆进入,下午5点之后,就禁止外来车辆开进来,小区里大部分居民的出行信息都能掌握到。

今年1月“共停”平台成立以来,共征集到的个人停车泊位3000个左右,然而征集过程中,也遇到了市民不理解的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共享车位”能否解决停车难,居民们的接受度、参与度是关键所在。

共享车位服务平台负责人 钱敏光:通过努力去突破,也希望更多的市民能了解到这个平台是能带来一些积极作用的。

“共享车位”新理念,你怎么看?

(本文编辑:吕亭洁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