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炒完1元股,又炒ST!家里果然有矿啊…

2018年08月24日08:39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炒完1元股,又炒ST!家里果然有矿啊…

A股里有一个神奇的板块,里面的个股要么是业绩有问题,要么是财务有问题,但每隔一段时间总能传来被热炒的消息,这就是ST板块。

8月22日,在市场低迷、个股普跌的情况下,今年以来跌幅较大的ST板块却表现活跃。继8月21日18只ST个股涨停后,昨日再有15只ST个股涨停。其中*ST安泰截至昨天已经出现连续8个涨停,*ST三维、*ST海投、*ST巴士、*ST安煤等十余只个股也集体封停。

那么应该如何看待近期ST股票大热的现象呢?

ST股怎么就反弹了呢?

这几天市场一直低迷,昨天两市创出近四年来的成交量新低(除熔断当天),所以ST股连续几天表现活跃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ST股活跃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就是业绩比较好。目前中报公布的15家ST公司有10家扭亏为盈。

第二个原因是ST股从2016年以来连续下跌了两三年,跌幅非常大。今年以来ST板块指数跌幅超过37%,其中跌幅超过70%的ST股就有十几家,跌幅可谓惨烈。

第三个原因就是国企改革包括一些地方国资,把上市公司作为资源整合的平台,引发了对ST板块个股的联想,所以我们看到市场表现不错。

目前A股的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首先从ST股本身讲,ST股一般是这三种情况才被ST的:

第一就是连续两年亏损,特别处理成为ST股,然后第三年亏损标注成是*ST,是退市预警,就意味着有可能要退市。

第二种ST股是因为股票的净资产已经跌破面值,假如这个股票面值是一块钱,那么净资产低于一块或者资不抵债,导致ST。

第三种情况是因为重大违规、欺诈上市或者是财务报表造假违规等,最近的ST长生是由于公共安全或者重大事件被特别处理成ST公司。有的ST的公司往往有这样或那样的毛病,而且问题还很严重。

ST的公司今年的经营情况如何?

从增长率的角度来看营收和净利润情况。

因为中报还没有公布完毕,以今年一季报的数据来看,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在100%以上的个股有11只。*ST厦华增长最多,同比增长1053%,不过净利润同比增长却为负1100%。ST山水的营收同比增长为850%,净利润同比增长152%。ST沪科、*ST金宇、ST宏盛的营收同比增长都超过了300%,不过净利润同比增长都没有超过100%。

如果以净利润增长幅度排序的话,*ST天化和*ST新能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0%,但营收增长幅度并不大,*ST新能营收增长为负。

从整体上来看,今年一季度,只有40只ST股票营收同比增长为正,39只净利润增长为正,也就是说,五成以上的ST个股今年一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都是负增长的状态。

从数据上来看,大部分ST个股的股价、营收、净利润都是下跌的状态,更有7只个股的净利润同比跌幅超过1000%。

ST个股市盈率中位数为0

根据万得数据,目前A股中有*ST个股64只,ST个股24只。根据TTM算法,有8只个股的市盈率超过百倍。SST前锋和ST昌鱼甚至超过了千倍,分别为4362倍和3553倍。除了新加入ST队伍的ST长生之外,有3只个股的市盈率在10倍以下,ST辉丰8倍,*ST成城6倍,*ST百特3倍。不过,因为有48只个股的市盈率为负值,所以从整体上看,全部ST个股的市盈率中位数约等于0。

34只ST股今年跌了一半

从今年年初至今,股价上涨的个股有4只,*ST康达、*ST天化、ST景谷的涨幅在10%以上,*ST安泰的涨幅为5.7%。其余的个股今年以来都是下跌的状态,34只个股的跌幅超过50%。平均来看,今年以来ST个股整体跌幅为42%。

ST个股目前总市值多少?

所有的ST个股,总市值中位数是21亿元。5只个股的总市值超过百亿元,最高的是*ST油服,市值372亿,其次是*ST钒钛263亿,*ST船舶、*ST天化、SST前锋的市值也都在百亿元以上。有4只个股的市值低于10亿元,分别是*ST巴士9.8亿,*ST百特9.7亿,*ST圣莱9.5亿,*ST德奥8.5亿。

投资者:不能跟风瞎买ST股

陆家嘴投资者A:从资产重组角度看,有操作空间

现在ST股应该还是有一些空间去操作的,因为国家也是在大力开展一些对于资产不够好的,把它重组一下,做成比较良好的资产再打包出去,相当于是刺激整个经济的发展。

陆家嘴投资者B:能不能被借壳赌不起,还是买绩优股吧

我不想去担这个退市的风险,因为被借壳成功也是有概率的,除非你专门专注于这个投资。但是对我来说在一个组合里面买一两个ST股,万一这两个ST股最后都没有被借壳成功,那我觉得也没什么意义,还不如挑一些业绩、质地比较好的股票去做投资。

华创证券:ST股容易被抛弃

ST板块连续掀起涨停潮,或许有超跌反弹的因素。但是受大盘的影响,在整体下挫的市场环境中,ST股更容易被抛弃。随着经济增速下滑,ST公司通过内生增长扭亏和保壳的难度加大。同时伴随退市常态化,炒作ST股的风险也进一步加大。

陆家嘴观察观点:

ST股中确实有一些本身质地不错,只是因为行业周期才比较低迷,这些公司有可能会扭亏甚至摘帽。但另一部分公司则是由于长期经营不善或者市场定位不准,造成资不抵债严重亏损,或者成为长期僵尸股,那么这些公司机会可能就不多了,甚至面临退市风险。巴菲特认为,一个好公司变成一个坏公司是比较容易的,但是一个坏公司要变成一个好公司很难。所以投资ST股要谨慎。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