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半年报出炉 看中国核电交出怎样的答卷

2018年08月24日20:38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电,601985)欣然公布二零一八年半年度报告。中国核电持续秉持着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多措并举的推动核电主业的稳步发展,同时加大新兴产业的培育孵化,公司主要经济指标在上半年均保持平稳增长。

近期,多家证券公司发布研报表示:核电审批重启在即,三代堆型具有更高的可用性和更长的操作寿命,我国在建机组以三代机组为主,其中AP1000和EPR首堆已于6月底开始并网发电,有望在今年实现商运。核电项目审批将再次开启核电的成长预期,有望提高核电运营商的估值水平,建议提前布局核电相关标的,推荐A股中国核电(601985.SH)。

业绩稳定,各项指标持续增长,营收同比增长9.75%

报告期内,公司在运机组保持安全运行,安全指标整体受控,未发生INES(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核事件分级表》)1级及以上运行事件,未发生环境事件、辐射污染事件,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火灾爆炸事故和交通责任事故,未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

在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公司营收情况进一步向好。数据显示,半年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7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69%;公司总资产达到31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2%;基本每股收益为0.166元,较上年增长0.6%,经济效益指标的增量和增速及经营管理水平均处于行业领先。

公司半年核电累计发电541.49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加13.33%,约占全国核电总发电量的41.65%,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69%;与燃煤发电相比,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217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084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52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77万吨,节能减排与生态核电效应进一步提升。

提质增效,运行在建捷报频传,三门1号并网发电

上半年,中国核电所有在建机组“四大控制”受控。田湾3号机组投入商运,成为福岛事故后首个开工并按期投产的核电机组。备受业界关注AP1000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三门1号机组4月25日获得装料许可、4月29日顺利完成装料、6月30日并网成功,被业界内外视为影响核电行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此外,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6号机组穹顶吊装提前10天完成,田湾核电4号机组完成热试,田湾6号机组提前148天完成穹顶吊装。

公司建立集中采购平台,持续推动采购管理提升。依托ERP系统供应链模块和电子采购平台,采购标准化和基础化建设工作扎实开展;通过采购制度优化设计、加大公开招标力度和平台建设、加强合同规范管理、推进电商采购、强化队伍建设等措施,统筹集中采购明显加强,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公司持续提升大修管理水平,大修安全、工期、质量、成本控制不断优化,截至6月底,已经完成9次大修,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大修工期共提前约42.86天,增加发电约9.13亿千瓦时。目前,中国核电控股在役核电机组已达到18台,装机容量1546.6万千万。控股在建核电机组7台,装机容量818.4万千瓦。

多元布局,业务领域逐步拓宽,中俄签署4台大单

做好核电主业的同时,中国核电大力推进新产业布局,在漳州风电、徐大堡光伏项目运行情况良好的基础上,一批风电、光伏以及地热、行波堆、海洋核动力等新项目、新产业平台持续落地,海洋核动力公司开始实体运作,首个地热能供暖供冷项目已经进入落地阶段。公司"裂变式"成长进一步加快,截至目前,公司拥有控股子公司26家,参股公司5家,合营公司1家,业务领域的逐步拓宽为公司的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上半年,中俄正式签署了《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合同总金额超200亿人民币,项目总造价超千亿人民币,此次新项目的签订将有力带动双边贸易和产业合作,提升两国务实合作的科技含量和水平,进一步深化双边利益融合,对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成为了核电发展的一剂强心剂。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中国核电始终坚持“为股东创造利润,为员工创造幸福,为社会创造价值”的最高目标,持续安全、高效、大力的发展核电,积极拓展核电技术服务,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推进体制机制与管理创新,加强成本管控,不断提升公司发展动力、内部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力争早日实现成为世界一流核能发电上市公司的美好愿景。报告期内,中国核电荣获2017年度中国上市公司信用500强、中国企业信用500强、第十三届(2017)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A级评价、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全国电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多方认可。

(责编:初梓瑞、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