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人生活图鉴:回龙观充满“凤凰男” 国贸最多“白富美”

2018年08月29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董菁)8月28日,最新发布的《2018北京城市大数据活跃报告》(下称《报告》)绘出了全新的《北京人居住生活图鉴》。图鉴显示,居住在回龙观的多是正在逆袭的“凤凰男”,国贸多是肤白貌美的名媛,而常营则充满了“小资的新北漂”。

《报告》由第一财经旗下DT财经发布,以北京405个地铁站(换乘站计为1站,含94个在建站点)为锚点,将地铁站中心点周围半径500米的区域定义为地铁站辐射圈,通过DT财经设定的BLECTS指标体系,从商务(B)、居住(L)、休闲娱乐(E)、商业(C)、交通友好度(T)和星巴克偏好(S)等6个维度,对北京的多项城市功能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

北京城“东强西弱” 大望路成最强地铁辐射圈 

《报告》对北京405个地铁站辐射圈进行综合排名,位于朝阳区的大望路站夺得第一,国贸、东单、东大桥、东直门、王府井、海淀黄庄、三元桥、西单与双井站分列二至十名。

通过对前十名的分析可以发现,王府井、西单、国贸三站为核心的三个老牌商圈地位稳固,联手拿下了前十名站点中的一半以上。其中,位于国贸商圈的大望路站辐射圈在商业、商务、居住和休闲娱乐等多项指标中都表现优异。东单、王府井和西单等地铁站辐射圈,虽然在商业、商务和休闲娱乐方面成绩优异,但居住功能方面的表现却不及大望路,成为其短板。

《报告》还将北京的所有地铁站辐射圈划分为七类,将兼具高分和多元化的地铁站辐射圈定义为城市中心、次级中心类站点,并借助对这两类站点分布位置的观察,分析了北京这座城市活力分布的特征。

《报告》显示,在城市中心及次级中心站点中,2/3分布在东侧的东城区和朝阳区,且站点得分均值较高。8个城市中心站点中,6个分布在中轴线东侧的朝阳区和东城区,只有2个落在西侧的西城区和海淀区,“东强西弱”特征较明显。其次,5个站点分布在地铁1号线即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上。长安街及延长线上的城市中心站点实力雄厚,地位无可撼动。

《报告》还从行政区的角度做了分析。发现平均活力最强的是东城区,站点平均得分与常住人口人均拥有站点数量均在各区中排名第1;朝阳区由于面积庞大,属于“贫富差距”较大的“巨无霸”;海淀区站点的平均排名第3,但由于地铁资源较匮乏,常住人口人均拥有地铁站数量在各区中仅排名第7。

北京人居住生活图鉴:回龙观购房人口最年轻

住在哪儿,这个问题背后是对北京城市生活的多元讨论。《报告》重点选择分布在北京不同区域的7个典型商圈,通过商圈间的人群画像,描绘出了更为生动的北京人居住生活图鉴。

数据显示,回龙观站购房人口最为年轻,25-31岁购房人群占比为39%,在7个商圈中排名最高。华为、百度和联想的年轻员工是主力购房人群,毕业于顶尖学校的码农们正在改造回龙观。回龙观站居住规模在7个商圈中排名最高(包括126个小区14万套房),但租金与房价最低,500万以下的两居选择很多,某种程度来说回龙观站是明显的“洼地”,“程序员友好度”很高。

16号线上的西北旺站辐射圈内多个指标明显滞后,商业等级和商业规模排在7个商圈中最末,休闲娱乐规模、休闲娱乐活跃度也位列7个商圈中的后半段,反映了西北旺程序员朴素的日常生活。西北旺站的房子和程序员一样,看似朴实无华却暗藏玄机。楼龄15年、没电梯的回迁房春夏秋冬四姐妹(春晖园、夏霖园、秋露园、冬晴园),对口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虽然位于西北五环外,但房价已经接近8万/平方米,在7个商圈中仅次于位于北二环的德胜门。

和安静、朴实的西北旺站相比,东北角的望京站热闹许多,这里不仅有西门子、爱立信等传统外企,有午后结伴星巴克的传媒人Fiona、Lisa、Maggi,也有不少藏在望京SOHO里的新兴互联网公司创业梦想。

北京平均通勤距离7.7公里 部分区域地铁发展滞后

通勤距离是上班族极其关注的一点。《报告》显示,北京各站点区域平均通勤距离为7.7公里,四环以外各站点多维7公里以上。通勤距离最长的站点是沙河站,通勤距离最长的10个站点中有6个位于昌平区。通勤距离最短的10个站点中,平均距离为3-4公里,7个位于海淀区。魏公村-中关村-五道口一带成为北京职住平衡最好的区域。

《报告》指出,虽然北京的地铁网络建设总体发展迅速,但仍存在一定的“遗憾”。尤其是在一些活力热门地区,轨道线路的建设仍相对滞后,如望京、金融街地区的地铁站密度明显偏低,望京地区的轨道站点密度仅有国贸泛CBD区域的一半。

不过,随着未来轨道交通3号线、8号延长线、12号线、17号线和19号线的建成,这些区域的轨道线路数量、站点数量和网络规模将会得到显著改善。特别是金融街、望京与国贸泛CBD区域的出行可达性会得到再次提升,促进现有产业集聚与土地增值,进一步激活城市活力。

据悉,支撑这些研究结论的是DT财经联合中国城市规划院、世界资源研究所、高德地图、美团点评、e成科技、链家等多个机构收集的约1亿7千万条数据。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