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月花两三千,过得像月入三五万?"租一族"崛起!但真的划算吗?

2018年08月30日08:13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月花两三千,过得像月入三五万?"租一族"崛起!但...真的划算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尝试租日常服装、家用电器、手机、照相机、游戏机,甚至婴童玩具。在都市青年人中,“租赁生活”正在悄然兴起。

每月花费两、三千元,真的可以过得像月入三、五万元那样吗?如果仔细算笔账,什么样的东西租起来比较划算呢?

一年驾驶20辆跑车 只需花费一两万

超级跑车有着帅气外形和超级性能,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但它高昂的价格往往让人敬而远之。

90后的黄先生通过手机,在网上提前预定了一款豪华跑车,官方售价大约是在60万元左右,如果自己购买,还得加上日常维护保养的费用,花费颇高。但选择租赁方式又是多少钱呢?

消费者黄先生:优惠完大概每天不到1500元,有一个车损押金1万元,还车的时候立马就能退还。

黄先生在半年前开始尝试这种消费模式,他一共租赁驾驶了20辆跑车,但花费才一、两万元。

消费者黄先生:对自己来说,买车太贵了,便宜的车也不喜欢,就喜欢超跑之类的,如果租的话,基本上所有车都可以体验,而且超跑不可能当家用车用,需要的时候来租一次,价格也不会太高,就非常合适。

每月仅需500元 就能体验丰富的服装款式

李小姐刚参加工作不久,经济能力相对有限。但是,她却用租赁的方式,每天穿不一样的衣服,甚至还不用费力去清洗。

消费者 李小姐:租了360多件衣服,平均每天都在换新衣服,也有觉得不错的衣服,可以再借回来,因为租赁服装是免清洁的,如果自己在家还要洗衣服,然后把服装寄回去,也不用再管了。

李小姐算了一笔账,她之前每个月要花费两、三千元钱购买衣服,但使用率却并不高,经常刚穿几次就被闲置放进衣柜里。现在,她大部分服装都租来穿,每个月仅花费500元左右,不仅可以体验到丰富的服装款式,还降低了日常开销。

消费者 李小姐:一个月的租金是499元钱,每个月根据自己的情况,可能是会租六、七袋衣服,每袋衣服是三到四件,所以平均下来,一件衣服的租金是20元钱左右,还比较划算的。

电子产品都是租来的 租赁达人享受“租生活”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林小姐是一位租赁达人,不光穿的衣服是租来的,玩的游戏机是租来的,就连每天用的手机也是租来的。

林小姐认为,像游戏机这样的娱乐产品,租来的比花钱买要更划算一些。但私人经常用的手机,林小姐为什么要用租的呢?

消费者林小姐:租手机,398元一个月,4000元钱一年,然后下一年必然是换手机的,那为什么还要花8000多元钱买个手机,然后下一年又换,其实折算下来,4000多元一年的租金,包括把手机买断,也是4000多元钱一年而已,其实节省了很多成本。

林小姐认为,租赁这种新的消费模式,可以帮她节省不必要的开销,也满足了自己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在她的影响下,周围很多朋友也过起了“租生活”。

对于不了解的新奇产品,先租再买也不迟

张女士是一位公务员,同时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对于一些自己不了解的新奇产品,张女士觉得,完全可以先租来试用,如果认为具备使用价值后,再选择购买也不迟。除此之外,价格较贵的商品也适合租,她已经试租过二十多种产品了。

消费者 张女士:这个是给孩子租的阅读机器人,读书用的。

消费者 张女士:这个是自己用的减肥仪器。

消费者 张女士:这是带孩子出去看星星的天文望远镜。

消费者 张女士:这个是擦窗户的机器人。

消费者 张女士:这个是投影仪,给孩子看一些投影,不伤眼睛。

这款扫地机器人,售价在6000多元,对普通家庭来说明显难以承受。现在,每天花几十元钱,先试用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

一年花费两三千 随时使用最新数码产品

祝先生是一位摄影发烧友,有了孩子后就喜欢用照相机来记录孩子的成长。

他特意租用了一台索尼全画幅高端数码相机,市场价在8000元左右。还租了款长焦镜头,市场售价也在8000元左右。这么一套高端照相机租下来,需要花多少钱呢?

消费者 祝先生:三天330元钱。现在相机也是很好用的,但还是想专业一点儿,租一些专业点的设备。

祝先生算了一笔账,如果5年前买一套高端照相机,花费大约是1.5万元。但5年后,这套照相机会不断贬值,甚至被淘汰。如果一直用租的,每年花费租金在2、3千元钱,5年下来也没超过1.5万元。

虽然相机不是自己的,但好处是随时能使用到最新的产品,不存在贬值风险。另外,租赁数码产品的价格也越来越亲民。

对于高端数码产品来说,人们最担心的就是租赁过程中的损坏问题。如果发生了意外,消费者是否该做出赔偿呢?

某照相机租赁公司市场部经理 滕飞:根据磨损、划痕长度来看,2毫米以内的划痕,称之为“正常磨损”,意外磕碰这种情况对用户免责。如果划痕大于30毫米,就要收大概10%到15%的押金作为赔偿。这是根据器材折旧来定的。如果镜头押金是11000元,那赔偿金额大概在1100元到1500元左右。

但如果消费者在使用中造成产品严重损坏,不能使用了,租用者就得自己花钱,全额把它买下来。

《消费主张》记者了解到,在租赁平台上,还提供一种托管模式。大家可以把自己闲置不用的东西交给租赁平台,让商家代为出租,重新创造价值。

尽管现在的租赁市场有这么多优点,但《消费主张》记者在调查中却发现,不少人对“租赁生活”依旧存有顾虑。

你会选择租衣服吗?

消费者:衣服可能不太会租,但礼服可能会租,感觉贴身的物品还是希望干净一点,租来的衣服,不知道有没有人穿过,或者是穿过之后是怎么洗的。

消费者:会吧,因为现在衣服这些东西,也是属于快时尚品,有一些礼服挺贵的,有的没必要买,放在家里也是浪费。

你会选择租手机吗?

消费者:应该不会,手机平时会存很多东西,照片、短信,而且现在手机支付了之后,密码是能记住的,这个时候再退了这个手机,可能通过各种手段,恢复信息,信息泄露会很严重的。

消费者:像电子产品,比如手机、电脑,不会去租赁,因为涉及很多隐私问题,如果用了这个东西再还回去,可能隐私就会被暴露。

消费者:租,总会有一种债在身上的感觉,或者包括贷款之类的,都不是很喜欢。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