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家具店半年收入1500万,因为它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

2018年08月31日08:16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揭秘】家具店半年收入1500万,因为它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

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面对国际市场的中国制造,成为了大家讨论的话题。关税的调整、汇率的变化、贸易目的地的变更……中国制造究竟受到多大的影响?一线生产的最真实情况现在究竟怎样?央视财经记者选择了最传统的家具制造行业,这是很多年来,我们外贸市场上最传统的一个产品。

2017年整个家具产业在四川崇州产值已经超过了90个亿,在整个崇州工业生产总值GDP占比超过了25%。

崇州家具产业究竟是一步步如何发展起来的?产业转型背后有着怎样的不为人知的故事呢?当地业内人士说,王建斌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也是崇州家具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四川省成都崇州市

四川崇州距离成都市区25公里,离成都双流机场约30公里,历史上就有做家具的传统。52岁的王建斌是崇州本地人,出生在木匠世家,从小就目濡耳染学会一些木匠活。18岁时开始收徒弟,当上了木匠师傅。

△王建斌

2001年,王建斌在成都双流区开了第一家家具实体体验店,让消费者实际体验选购,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此后,崇州家具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最多时家具厂达到了上千家,家具行业成为崇州的支柱行业。扩张过后导致产能过剩。2010年前后,一些盲目上马的家具企业,有的因为环保不达标,有的缺乏创新产品,升级换代不及时;有的甚至把投资家具企业的钱拿去挪作它用,最终资不抵债,被关闭、淘汰。每一年的替换比例,大概在5%到10%之间。

痛定思痛,崇州人意识到自己的家具产业,必须要有跟上时代的一次真正的变革。错位竞争、产业集群、扩大进出口贸易、加大科研投入成为这个老行业再发展的一个共识。王建斌的家具厂也由此有了新的定位,那就是:规模化智能制造和个性化私人定制,消费者可以在任何一间实体店智能化选购下单。

△个性化私人定制

个性化私人定制的三维动画图纸做完之后, 2分钟就把图纸做出来了,接下来转化成下单格式,只用5分钟就下到工厂,工厂再出菜单进行生产,节约了很多时间。全屋定制只需要10到21天左右,如果是简单的普通板件,一般是5天左右,如果是沙发,带外架实木是7天左右。私人订制的消费主力群体,集中在80后、90后,甚至是00后。其中一家家具店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就有1500多万元。

半小时观察:

国际环境在变,而中国的制造企业也在变化。这种同步发展的趋势,如果不是深入一线进行了解,相信很多人还会将中国制造的印象,停留在过去那个忙代工、劳动力密集生产、低端产品生产的时代。只有在现场亲眼所见,你才会发现中国制造具备的最新的变化、最新的趋势、最新的成绩和最新的竞争能力。

在世界贸易的格局中,从来就没有过时的产业,只有过时的思维、过时的技术、过时的产品理念。一个最传统的崇州家具产业,革新了自己传统的思维方式,调整自己参与竞争的方式和能力,由此也跟上了国际市场的变化,能够有能力去应对国际市场的风雨。当地的家具行业还在继续进行着转型升级,我们希望这个传统的中国制造,在创新之路上走得更快、走得更远。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