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格力电器分红36亿 给股民“发红包”

2018年08月31日08:57 | 来源:重庆商报
小字号

  本周,2018年中报即将披露完毕。上市企业交出的上半年成绩单千差万别,有的企业利用资金和技术优势,成绩喜人。有的则因市场信心缺失或资金短缺,而陷入困境。对于众多投资者和机构来说,这些成绩单,也是让几家欢喜几家愁。

  30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上半年业绩。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未给投资者分红的格力电器,如今推出了“10派6元”的分红方案,其分红总额高达36.09亿元。

  净利润超百亿 增幅高达35.48%

  根据格力电器报表显示,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营收909.76亿元,同比增长31.50%;利润总额153.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80%。另外,格力电器归母净利润为128.06亿元,同比增长35.48%。

  当然,格力电器这样的业绩,主要还是得益于其主营业务——空调业务的发展。根据其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空调业务实现营收758.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上涨38.77%。另外,格力电器的生活电器业务涨幅较大。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其生活电器业务实现营收15.65亿元,同比上涨55.68%。

  首次年中现金分红 金额高达36亿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中报业绩的同时,格力电器还发布了“10派6元”的分红方案。按照其分配预案的股本基数60.16亿股计算,格力电器本次年中分红将花费36.09亿元的现金。

  如果查阅其以往分红明细会发现,格力电器从未在年中发布过分红方案。也就是说,此次年中进行分红,是格力电器上市22年以来头一次。

  这样的分红,或许能让格力电器的投资者们宽慰不少。因为今年4月,格力电器在发布2017年年报的时候,并没有相应的发布分红方案。

  在当时,格力电器表示,之所以不分红,是因为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公司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而后来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不分红主要是因为格力电器要发展芯片。

  话虽如此,但11年来首次不分红,对于格力电器股价还是造成了较大损失。在发布年报的第二天,格力电器大跌近9%。一天之内市值蒸发270亿元。另外,深交所还向格力电器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合理性。

  分到近两成现金 格力集团获6.58亿

  那么,36.09亿的现金分红,谁能拔得头筹呢?

  根据格力电器最新股东名单来看,“国家队”成员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增持格力电器约2191.87万股,目前持股数量为2.31亿股,占比0.37%。中央汇金的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仍为8448.3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人寿旗下的险资产品,在今年二季度减持了6405.37万股,目前持股数量为1.16亿股。事实上,从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前海人寿连续减持格力电器,累计减持1.32亿股。另外,中国人寿旗下的险资产品,则在二季度增持格力电器1452.61万股,持股数量增至6800.03万股。

  另外,社保基金101组合,增持了59.31万股,持股数量为4823.27万股;社保基金108组合,则减持了102.29万股,持股数量为4796.11万股。

  那么,如果按照“10派6元”的分红方案,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将分到6.58亿元,即现金分红的18.23%。而“国家队”两位成员,则将合计分到1.89亿元;社保基金旗下两个产品,将分到5771.62万元。而前海人寿险资产品,将分到6935.12万元,中国人寿险资产品,则将分到4080.02万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董明珠持有格力电器4448.85万股,如果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化,董明珠也将分到2669.31万元的分红。(张蜀君)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