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127人"套路贷"团伙覆灭记:十家公司联手诈骗 借7千元要还70万

2018年09月03日08:33 | 来源:央视财经
小字号
原标题:127人"套路贷"团伙覆灭记:十家公司分工合作、联手诈骗!借7千元竟要还70万!

近日,安徽合肥市民汪女士遭遇了“套路贷”,起因是她相信了电梯里的一则小广告,随后,她从最初的打算借款7000元钱,几个月后变成了被要求还款70万...

安徽合肥:“套路贷”陷阱 受害人借7000要还70万

近日,汪女士报警称,自己因为贷款遭遇了各种骚扰,甚至恐吓。

受害人 汪女士:打电话给我家里人去逼债或者去堵门锁,在墙上写字。

汪女士说,今年3月,她在电梯里看到一则“零用贷”的小广告,因为当时正急需一些资金周转,于是,汪女士试着联系对方借款。

受害人 汪女士:只需要一张身份证,然后公司里面会有一个系统,在系统中录入家庭地址、电话号码、银行卡信息。

简单的信息登记之后,贷款公司让汪女士签了一张空白合同,并让汪女士按上了手印,很快就放了款。

受害人 汪女士:当时借了大概7000块钱,到手5400块钱,每个星期还701块钱。

借了7000元却被扣了1600元的手续费,急于用钱的汪女士也就认了。但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当她还款到第三个星期的时候,意外的状况发生了。

受害人 汪女士:明明已经转过钱了,他故意到那个点过后才收钱,就说逾期什么的,然后收高额的逾期费。

按照规定,一旦逾期,汪女士就要交纳借款合同额度10%的日利息,这无形又要让汪女士多还700元。这时,贷款业务员就给汪女士出了个主意。

受害人 汪女士:一直还肯定有压力,然后业务员就会跟你沟通,还可以帮你借到钱。

贷款业务员将汪女士介绍给了另外两家类似的贷款公司,汪女士就又在这两家贷款公司分别借了7千块钱。就这样,为了还清贷款,汪女士拆东墙补西墙,不停贷款,到今年六月底,不知不觉与20多家贷款公司签订了合同。

受害人 汪女士:越滚越多,车子和房子都已经盘进去了,到现在还不够,现在已经大概还进去50多万,大概还有20来万才能结清。

警方侦查 捣毁10家“套路贷”公司

汪女士意识到不对劲后,选择了报警。合肥警方经过侦查发现,像汪女士一样遭遇“套路贷”远远不止一例。今年6月底,合肥警方成立专案组。 为了深入了解情况,民警乔装成要贷款的市民,对贷款套路进行卧底。民警发现,这些借款人与所谓的贷款公司最初签订的都是空白合同,合同上只有借款人的签名,而借款金额也都是贷款公司为了规避法律责任,事后填上的。此外,这些贷款公司连营业执照都没有。

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 潘磊:面放几张桌子,摆两台电脑,其实电脑也没有任何客户数据,也没有任何纸质的客户数据和表格,有两个人在里面,随时可以关门搬家,他们那些手法也是为了逃避打击。

而在还款条款上,民警发现合同设置的还款期限非常明确,精确到了还款当日的时间点,但他们又会人为设置障碍造成逾期还款,从而造成借款人屡次被认定为违约。

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刑警大队 吴光辉:比如3点还款,你找不到人,你给他打电话,电话不接,等到三点钟一过,你就逾期了。

警方了解到,随着借的钱越多,扣除的手续费也就越多,借款人的压力就越大,直到无力偿还时,催款人就会上门讨债。

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 潘磊:在这过程中衍生了有很多犯罪,包括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还有一些属于非法拘禁在里面。

经过摸排梳理,在确定诈骗“套路贷”之后,90多位民警组成多个抓捕组,对涉案的10家贷款公司进行了统一收网,共抓捕涉案人员127人。

分工合作 10家“套路贷”联手诈骗

目前,这十家套路贷公司已被合肥警方查封,通过对套路贷公司人员进行审讯,他们发现各公司之间是联手合作,公司内部分工也非常明确。

安徽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 江龙将:有的是打电话的,有的是收款的,有的是上门的,有的是跟你签合同的业务员,各种分工非常明确。

在对贷款人的选择上,这种贷款公司并不需要对贷款人的资产或者是还款能力进行审核,相反,他们对那些可能还不起款的客户更感兴趣。

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 江龙将:他不怕你不还钱,他就怕你不借钱,只要你借钱了,你就还不上了。

一旦客户还不上贷款,业务员就会向客户推荐其他的贷款公司,让贷款人一步步地越陷越深。经过审讯警方还得知,这些贷款公司并不是以单独个体的形式存在,他们彼此分工合作,甚至连雇佣的上门讨债人员也都是同一批人。

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责任区刑警二队 江龙将:这些公司都有一个群而且业务员之间相互交叉。

截至目前,据警方初步统计,与该案件有关的受害人已经达到了2400多人,涉案金额高达2000多万元。警方提醒,急需用钱也需要通过正规渠道,不可轻信小广告,避免掉入“套路贷”的陷阱。

针对有资金需求者的“贷款诈骗”,警方提醒,一些所谓的“贷款”千万别相信。

别轻信QQ、微信传来的所谓“合同”和“公章”、别轻信网络搜索引擎中提供的客服电话、也不能轻信虚假客服所提供的公司名称。

警方提示:有资金需求时,应尽量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降低贷款风险;办理贷款时,预付利息和保证金等要求都属违规行为,要特别警惕对方在这方面的要求;对于有疑虑的贷款客服,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处理。

(责编:董菁、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