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大跨度高铁斜拉桥合龙

2018年09月03日19:00 |
小字号

航拍昌赣高铁赣州赣江特大桥

8月31日,铁四院设计的我国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大跨度斜拉桥——昌赣高铁赣州赣江特大桥顺利合龙。

合龙当天,由中国铁道学会指导、昌九城际铁路公司主办、铁四院等承办的高速铁路大跨度无砟轨道组合梁斜拉桥关键技术交流会在赣州召开。

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江西省、赣州市;铁路总公司、中国铁道学会、南昌局、昌九城际铁路公司;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及科研院校有关负责人和技术专家参加了现场观摩和技术交流。

铁四院董事长、院长蒋再秋陪同卢春房院士在赣州赣江特大桥现场观摩,卢院士认为四院在特殊结构桥梁创新上又取得新成绩

聂建国院士观摩大桥,称赞铁四院注重创新,大胆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中国铁建总工程师雷升祥在技术交流会上致辞

铁路总公司工程设计鉴定中心、工管中心有关领导专家和铁四院参会人员合影

铁四院桥梁院院长刘斌主持了下午的报告会。铁四院桥梁和轨道专家文望青、严爱国、孙立、殷鹏程进行了交流

为什么说这座桥突破了高铁建设又一难关?

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大规模推进,涌现了一批大型桥梁工程,例如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京沪高铁大胜关长江大桥、合福高铁铜陵长江大桥等。

但目前国内外所有200米以上大跨斜拉桥,列车最高运行时速都没有超过250公里。昌赣高铁赣州赣江特大桥要解决的最大技术难题是,如何在柔性结构的大跨度斜拉桥上,让动车组实现时速350公里高速平稳运行。

铁四院昌赣高铁桥梁专业设计负责人王斌介绍,设计中采用了新的主梁形式-箱形钢-混凝土组合梁,并采取一系列新的构造及钢-混凝土连接技术,减小了结构变形、改善了大跨斜拉桥承轨条件,为动车组安全、高速、平稳运行提供了保障。

昌赣线控制性工程

想要在大跨度桥梁上铺设无砟轨道并通行高速列车,对桥梁结构刚度、徐变变形、动力性能等要求极高,而斜拉桥属于柔性结构,在荷载作用下,变形较大,如何使其适应铺设无砟轨道及高速列车运行的要求,是赣州赣江桥设计的关键。

国内首次应用箱形钢-混组合梁

铁四院赣州赣江特大桥设计负责人、桥梁院桥研处高工李的平介绍说,我们的设计者首次将由混凝土桥面板与槽形钢梁组成的钢混组合梁应用到赣州赣江桥上,在解决技术问题的同时,发挥了钢混组合梁在经济性上的优势,每米用钢量仅12.5吨,仅为传统钢桁梁的60%。

不仅外表靓

为了与桥位附近的赣州地标——和谐钟塔、白塔充分融合,铁四院团队将桥塔设计成曲线人字形,配合轻盈的主梁,全桥显得更加轻巧灵动。

而且有内涵

“赣州赣江特大桥还是一座有‘内涵’的大型桥梁。”桥梁院副总工程师、桥梁健康监测专家瞿国钊说,他带领的以余兴胜、殷鹏程为骨干的年轻团队,通过应用传感技术、物联网、云计算、地理信息、卫星导航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在大桥上首次建立了融荷载源监测、结构监测、数据分析处理、报警与评估为一体的桥梁与轨道的智能化健康监测系统,实现了桥轨一体化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为后期行车安全管理及精准维养提供了技术支撑。

三跨赣江

昌赣高铁既是京九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江西省以南昌为中心“十”字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昌赣高铁,可实现京九通道南昌至赣州间客货分线运输,大幅提高京九通道客货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同时对于优化沿线交通运输结构,加快赣南地区旅游资源开发,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赣江是长江的八大支流之一,汛期水位变化大、无规律,是昌赣高铁全线重难点和“咽喉控制性”工程。昌赣高铁三跨赣江,除了本次合龙的赣州赣江特大桥,还有全长6839米的泰和赣江特大桥以及全长1521米的吉水赣江特大桥。这三座特殊结构工点一道筑起了为赣省南北人民横跨天堑的通途。

向“桥梁医生”迈进

自2017年,时任桥梁院副总工程师严爱国主持编制《昌赣客专赣州赣江特大桥主跨桥梁、轨道一体化健康监测系统方案》以来,铁四院在桥梁新兴产业上的投入不断加码。

铁四院副院长、昌赣高铁主管领导田要成主持召开了“赣江桥桥轨一体化健康监测系统情况汇报”会议,确定由桥梁院牵头完成赣江桥桥轨一体化健康监测系统的建设工作。

2018年,桥梁院院长刘斌、铁四院副总工程师文望青、桥梁院总工程师严爱国决定加强技术力量对健康监测系统进行改造升级。

就在近日,铁四院总工程师朱丹,院长助理、技术中心主任乐建迪,会同研创中心及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完成了对桥梁院“健康监测中心建设及赣江桥桥轨一体化健康监测系统建设”的验收,并向桥梁院提出了由“桥梁体检”进一步向“桥梁医生”发展的前进方向。

不断突破大跨桥梁的市场壁垒

铁四院桥梁院作为昌赣高铁全线桥梁的设计单位,自成立以来不断突破大跨桥梁的市场壁垒,先后中标主跨760米重庆油溪长江大桥、福厦铁路系列跨海桥梁和以主跨1080米金塘桥为代表的甬舟铁路大跨度公铁合建系列跨海桥梁。积极拓展智慧桥梁、绿色桥梁建设、桥梁健康监测、施工监控,在新材料的产业化和规模化上,进行有益探索,并成为首个掌握铁路大跨桥梁节段预制拼装关键技术的单位。(陈泽宇 张启山)

重庆油溪长江大桥

甬舟铁路金塘特大桥

福厦铁路泉州湾跨海大桥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