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铁四院设计的苏州有轨电车2号线开通试运营

2018年09月03日19:24 |
小字号

8月31日,中国铁建铁四院总体设计的旅行速度国内最快、颜值最高的苏州有轨电车2号线开通试运营。该工程实施了多项优化创新,开创了国内有轨电车运营速度及运营质量新的里程碑,被业内称作标杆工程。

该工程线路全长18.46公里。线路分主支线运营,全线桥梁段长约5.84公里,地面段长约11.23公里,地下段长约1.09公里。采用100%低地板有轨电车,全线架空接触网供电。

工程设计亮点频现,精彩纷呈:

旅行速度媲美地铁

该工程充分结合城市规划、道路资源条件合理组织优化线路敷设,在城市核心区及穿越国道、省道区域合理提高线路立交敷设比例,全线高架线及下穿通道总长6.9公里,有效避开沿线25个道路交叉点,极大提升了综合交通效率,保证了工程本质安全。全线设计旅行速度达35km/h,单程旅行时间约30分钟。

跨京杭大运河特大桥

该工程线路敷设方式多样,全线具有地面、高架及地下段,涵盖了有轨电车项目中所有的敷设方式,为有轨电车制式对城市复杂建设条件良好适应性的优秀案例。

国内首例采用最小曲线半径高架桥

浒光运河2号桥开创性采用150米小半径、70米主跨、连续梁整体道床、槽型轨超小阻力扣件,保证了轨道无缝线路的稳定性。

国内首例最小曲线半径高架桥-浒光运河2号桥

国内首创采用天桥平接站台高架车站

本线共设置高架车站3座,为路中两层侧式站,采用天桥平接站台的高架车站形式,在站台端头设置平交过轨通道,既缩小了高架车站的体量,降低工程投资,又方便了乘客过街通行。

采用天桥平接站台的高架车站-兴贤桥北站

国内首例在车辆段成规模使用梯形道岔

通安车辆段在运用库和检修库库前咽喉区成规模采用梯形道岔布设,为国内首例,减少车辆段占地面积。结合有轨电车驾驶培训,在车辆段内设置了国内首条有轨电车专用培训线。

通安车辆段全景及段内梯形道岔

贯彻综合交通理念,换乘便捷

该工程在起终点站与沪宁城际高铁线、苏州轨道交通3、6号线、苏州有轨电车1号线实现无缝换乘,为有轨电车与综合交通接驳、换乘设计提供了参考。

本线终点站与沪宁城际新区站通过地下通道无缝换乘

景观:通行赏景两不误,车光山色两相宜

苏州,以山水秀丽、园林典雅闻名天下。有轨电车2号线作为苏州“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主干线,巧妙结合河道绿化资源条件敷设线路,打造出了一条以人为本、亲近自然的城市文化旅游景观线,有轨电车一路跨桥、沿河、上高架、穿隧道,让人们在饱览苏城旖旎风光中消除疲劳、愉悦身心,聆听和感受姑苏城的自然景观美。

铁四院为全力打造新型轨道交通业务品牌,2014年8月牵头成立全国第一家有轨电车专业设计院,在全国20余个城市承揽了30多条新型轨道交通的规划设计任务。同时引领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编制完成首个现代有轨电车地方标准《苏州市现代有轨电车技术导则》;牵头《有轨电车试运营基本条件》《现代有轨电车交通工程技术标准》等6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知识产权硕果累累,在新型轨道交通领域申请专利426项,其中273项获正式授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