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教人买房成新职业 广州90后每小时收费可达800元

2018年09月05日13: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王恩杰接受采访。 王庆然 摄

  1992年出生于广州的王恩杰,本科就读建筑学专业的他,大学毕业后却“阴差阳错”成为一名房产置业咨询师,专门教人们如何买房。如果有客户想咨询购买房产之类的问题,可能要付上800元/小时的费用,一套服务流程走下来,收费或达到9千元。

  亲历买房波折 化身房产置业咨询师

  房产置业咨询师,顾名思义,就是站在买家的立场,教你挑选一套好房子,这在北上广深等地还是一个新兴的职业。

  成为一名房产置业咨询师,和王恩杰家中在2016年初的一次房产“被坑”的经历有关。据王恩杰介绍,当时合作的地产中介为了谋取更高的佣金,哄抬价格,从中“吃差价”高达十几万元。除了蒙受不合理的高额金钱损失,地产中介联系的房源卖家,更以各种理由拖慢交易进程长达五个月,直接导致了交易成本的提高。

  当时王恩杰就萌生了想法,如果有一个房产置业咨询师,能在置业之前,就提供规避风险、保障权益的专业意见,就不会出现这样费时费力又赔本的倒霉事了。

  本科就读建筑学专业,也曾在广州多家设计院实习的王恩杰,带着对房产领域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本着求人不如求己的心态,在2016年底“正式出道”成为一名房产置业咨询师。

  术业有专攻 房产置业咨询师不好当

  作为90后创业大军里的一员,王恩杰选择了房产置业咨询师这一新兴行业。读书期间的建筑学知识储备仅是基础,王恩杰每天都关注房产政策及大环境的数据,并及时与地产中介、行内专家等业内人士及时沟通学习,掌握最新的行情。同时,王恩杰曾踩点广州市内三四百个楼盘,实地掌握小区硬件质量、物业管理、配套设施和居住环境等。

  为了能给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王恩杰在接触客户的初期,还会邀请客户“全家出动”,高效地了解到各家庭成员的全方位需求。随后在一周之内,提供一份“一对一”购房方案,内容具体到价格、小区、户型、增值逻辑、客户具体需求的匹配度等。

  谈到如何吸引客源,王恩杰选用了有年轻人特色的办法:公众号推文。记者了解到,由王恩杰及其团队撰写运营的公众号“开水菌的地产观”里,目前已发出123篇原创文章,内容“干货十足”,行文亲近幽默,结合了实际案例和房产政策,作出有预判性的观点。其中《广州毕业生购房指南》一文直击痛点,评论区一片叫好。

  目前,工作室除了保持有质量的推文出品,还致力于定期开展微课堂,让更多人,尤其是第一次购房的年轻人,能避免盲区雷区,对房产置业有全面的认识。

  只收服务费不抽佣 提供定制咨询服务

  据王恩杰介绍,房产置业咨询师和房产中介是两码事。当房产中介以和交易金额成正比的佣金来赚钱,房产置业咨询师则不收佣金,只代表买方利益挑选房子。简单来说,就是买方通过地产中介买的房子越贵,中介能赚到的提成就越多。而房产置业咨询师仅负责提供一对一的定制服务,收取的服务费是固定的,和买方最终的交易金额高低无关。

  房产置业,对于大部分老百姓来说,是一件人生大事,但却常常会因为缺乏专业意见,被地产开发商的广告宣传、中介的推销说辞所左右,以致遭遇效率低、成本高、风险大、走进投资盲区等困难。而房产置业咨询师的存在,则更像一个贴心的置业顾问,能帮助买家买到真正适合他们的房子。

  王恩杰表示,国内北上广深其实已活跃着一批房产置业咨询师,但这个职业依然是一个需要大众慢慢接纳、逐步信赖的新角色。他希望将来能更好地实现房产置业咨询师的使命,保障买家的利益,促成更优化的房产行业生态。(陈锦尧)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