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前董事长落马后 这家公司员工降薪70%?

2018年09月06日08:23 | 来源:中新经纬
小字号

  在前董事长赖小民被查后,“坏账银行”中国华融于近日交出了2018年上半年的成绩单,净利润暴跌94.9%。

  从年初至今,中国华融的股价则从3.49港元/股滑落至1.58港元/股(9月5日收盘),股价跌幅超过50%。与此同时,中国华融的降薪和人事调整风波也不断。

  净利润暴跌95%

  上半年,华融实现利润11.3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3.1%,实现归属于该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6.84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94.9%。

  9月4日,中国华融在香港召开2018年中期业绩分析师、投资者专场见面会。中国华融党委副书记、代总裁李欣在会上指出,当前中国华融正面临严峻考验,上半年业绩较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是市场因素与突发事件同频共振的结果。

  9月4日,中国华融官方发布《中国华融就公司近期情况答记者问》一文

  中国华融指出,从整个行业来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经营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现下调趋势,净利润同比都有所下降。

  中国华融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其他三家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其中,中国信达和中国华融均在港股上市。中国信达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集团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20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62亿元,降幅为2.9%。

  由此可见,市场因素不足以完全解释净利出现暴跌的原因。中国华融的另外三点解释则是从公司财务结构来看,拨备增加和利息支出上升是主要因素。在诸多业务板块中,非金融类业务包括境内和境外业务板块的影响比较大。从企业发展的客观规律看,公司近年来经营模式较为激进,增长速度大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难以持续,出现回落也是过去非正常速度的理性回调。从突发事件来看,经历了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事件,官方通报表明,赖小民涉案问题是个人问题,但短期内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不可避免。

  有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公司将突发事件放在了最后一点解释中,但实际上赖小民事件对华融的业绩冲击才是第一位因素,短期内公司业务势必面临收缩整顿。“实际上,在赖小民出事后,华融体系下很多业务都处于停滞状态。”前述人士称。

  中国华融近期股价走势 截图来源:wind

  大幅降薪过冬

  今年7月以来,市场上流传中国华融将全员降薪18%的消息。中新经纬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华融内部的降薪幅度非常大,远高于此前媒体报道的18%。

  “18%是针对基础薪资部分的,如果算上绩效的话,降薪幅度可能在60%~70%。”前述知情人士称,如果后续绩效奖金能补发,那么降薪幅度可能在20%,如果补不上,这个降薪幅度员工基本都无法接受。“去年华融的年终奖就说分两次发,过年时发了一小半,另一半至今未发,因此现在根本无法确定绩效奖金未来能不能发。”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因为降薪幅度过大,一些员工已经在计划跳槽或者已经入职下家公司。

  此外,据券商中国报道,除了降薪之外,中国华融还在酝酿更大的调整。据接近中国华融人士透露,中国华融旗下的部分子公司也将撤并。

  在赖小民落马后,中国华融也经历了一系列人事变动。6月29日,中国华融公司董事会宣布,选举王占峰为董事长,行使公司法定代表人职权,并担任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李欣为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中新经纬留意到,在9月4日官网发布的新闻中,李欣的职务已经变更为“中国华融党委副书记、代总裁”。

  中国华融在相关新闻稿中称,2018年中期业绩是中国华融经历赖小民个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来第一次集中公开信息披露,也是公司新管理层上任后首次亮相资本市场。

  据多家媒体报道,华融证券党委书记祝献忠和华融信托董事长沈易明在7月下旬被免职,不过上述消息并未获中国华融官方确认。(罗琨)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