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昆明:强化便民利企 聚焦“一网通办” 以“七个办”审批服务提升营商环境

2018年09月06日15: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2018年7月13日下午,在昆明市政务服务中心发证窗口,市民邓义缤正在输放射诊疗许可证。邓义缤介绍,自己7月12日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昆明分站上传了材料,并通过网上初审,今天上午就收到携带材料原件到窗口进行真实性和一致性比对的短信通知。“网上审批很方便,只花了几分钟,到大厅排队也就几分钟”。邓义缤说道。由于资料齐全,到大厅取号后10分钟左右,他就办完了件,整个过程只跑了一次大厅。

  8月30日上午,昆明市某药企的钱海霞,正在综合窗口办理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变更。从递交材料到办完手续,只花了约半小时。钱海霞说:“以前没有综合窗口,需要几个窗口轮流跑,现在有了综合窗口,比较顺畅,一个窗口就能把事情办完”。

  “现在办事流程比以前少了很多,方便了很多”,“现在可以进行网上查询,咨询一次性告知,准备材料了,来到大厅当天受理,当天就能办结,比较满意”,这是办事群众和企业对昆明政务服务“一窗办”“马上办”“一次办”“一网办”等改革的普遍评价。

  近年来,昆明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资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抓手,着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掌上通办”,努力提升营商环境。

  一、着力建设政务“一张网”,构建昆明政务“总门户”

  昆明市以“大政务”的思路和理念,以“全国叫得响,云南争第一”为目标,将“互联网+政务服务”拓展至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和党群服务领域。在开展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建设基础上,与市公共资源电子化交易平台实现数据对接和共享,还将开发建设投资服务系统、智慧党建系统,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投资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线上线下融合,打造应用集成、界面规范、部署集中、信息共享的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党群服务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构建全市政务“一张网”。

  2016年10月18日,国家信息中心回函,同意向昆明配送“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化应用系统。2017年9月,昆明市政府与国家信息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昆明市成为西南首个部署应用国家信息中心免费配送标准化应用系统的城市,并由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团队指导参与建设。目前,昆明市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已覆盖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涵盖了市、县两级58010项事项,与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实现了“统一服务入口”“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事项管理”“统一数据共享”和“统一效能监察”五个统一。

  二、着力推进 “一窗办”“马上办”“一次办”“一网办”“就近办”“全市办”,推动实现政务服务“掌上通办”

  着力推进“一窗办”。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深化实体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市政务服务中心自2017年9月25日起,设置综合服务窗口15个、统一发证窗口3个,严格按照省关于“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编码、同一材料、同一条件”的要求将24个市级部门的268项办事情形纳入综合服务窗口和平台受理,形成了“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口发证”的政务服务新机制,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着力推进“马上办”。梳理20个市级部门352个 “马上办”事项清单,通过集中授权,将市级各相关部门即办件的受理、办理权限,集中委托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统一行使,提高为民办事效率,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

  着力推进“一次办”。昆明市将 “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列为2018年10件惠民实事,向社会公布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检查、行政征收、行政奖励、行政给付和公共服务在内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2425项。建立办件月报制度,并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同时,在政务大厅引入中国邮政EMS快递,由政府免费提供审批结果送达服务,助推实现办事跑一次。截止2018年6月,全市共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18708329件,其中市本级18293495件,县区414834件,办结率达99.99%。

  着力推进“一网办”。梳理公布市本级首批74项事项172项办事情形首批“网上办”事项清单。办事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在线申请、在线提交办事材料电子件申报,由审批人员在线受理审查。对符合办理条件的,通过电话、短信和网络通知申请人,携带材料原件到市政务服务中心指定窗口进行现场比对,无误的同时发放相关批复、证照。

  初步实现“掌上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安卓版移动端APP开发已基本完成,初步实现办事群众和企业通过使用APP进行办事预约、进度查询、事项申报、材料提交。

  着力推进“就近办”。梳理“就近办”清单244项,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站)设置代办工作席,接受申请人委托,运用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形成个人事项就近申办、网上代办工作机制,推动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路、不跑远路。

  探索推进“全市办”。借助网上办和网上代办机制,推动市、县两级,各县区之间相同许可事项全面实现事项名称、设定依据、职权类型、事项编码、权限范围、申请材料、许可(办理)条件、办事流程、办理时限、申请表单、办理结果、收费标准等通用要素统一,推动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动同一事项全市通办、跨区能办。

  三、拓展服务功能,推动主题服务

  设置了“3个工作日开办企业”“套餐办”专题,配置了网上并联审批办事指南和流程,实现了“申报表单一次填写”“申报材料一套提交”“批文证照一库共享”“审批进度一网查询”“审批服务一站办理”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一次办成”。还将持续推动通过主题、专题服务,实现数据同步采集、业务协同办理、结果实时共享,减少企业和群众反复提交材料和部门之间往返跑的情况。积极与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合作,为在政务服务网上平台办事的群众企业提供水、电、煤气、通讯等各类便民缴费服务。目前,首批水、电、通讯、有线电视等缴费功能已完成系统对接,实现通过各类银行卡、微信进行缴费。(昆明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

(责编:丁亦鑫、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