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打造“智慧企业” 留给后代一个干净的世界

人民网记者 董菁
2018年09月07日14:34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接受采访。

9月6日,全球科技巨头SAP在上海举行峰会,重磅推出“智慧企业”战略和多项环保创新举措。当天,SAP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的初心是希望留给子孙后代一个高效、干净的世界。

》》初心

抓住时代机遇 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和绿色发展

“我们所有人已经注意到,中国正在经历非常了不起的转型:从过去庞大、廉价的制造型国家,变成越来越智慧化的制造业国家,重要的推动因素是中国大量利用先进技术、优化供应链管理。”纪秉盟说。

他指出,过去40多年,SAP深根于全球25个行业,客户涵盖超过80%的世界500强企业,对于行业内最优秀的企业以及最佳业务实践有着深刻的了解。帮助企业加速数字化进程,打造“智慧企业”,将会成为SAP未来的机遇所在。

近年来,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并采取多项措施推动,纪秉盟对此大加赞扬。“中国政府非常清晰地阐述了在环境保护领域里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给所有人描绘出了非常清晰的框架。”

他指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政府部门已经走在了前面,企业也要积极发挥作用。SAP将帮助企业通过打造“智慧企业”,推动环境挑战和问题的解决和应对。

纪秉盟坦率地说,“我有个女儿,一想到她长大后,面临的外部环境是严重污染的,我心里就很难受。这是个非常重要的话题,重要程度不亚于率领SAP作为一家企业获得商业上的成功。同时,我觉得这项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当我们开展业务运营的时候,我们要考虑社会、环境、人文,不仅仅为我们自己考虑,也要为我们的子孙后代考虑。”

》》战略

打造“智慧企业” 有效管理从订单到账单的过程

纪秉盟指出,互联网的崛起赋予了消费者巨大的能力,他们总是在追逐给予自己最好体验的公司。过去的企业考虑的是如何创造好的产品、如何进一步优化供应链,现在需要思考的则是如何和消费者进行互动,了解他们的心意。要实现这一点非常困难,因此SAP推出了打造“智慧企业”的战略。

在纪秉盟看来,“智慧企业”是真正能够做到实时的企业,所有的工作都是从客户的角度出发,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和支持客户。“一家智慧的企业应该能够非常好地了解他们的客户,并对客户的所需所想做出及时的反应。”

6日,SAP最新推出的C/4HANA客户体验套件在中国正式落地。它将帮助企业把脉客户需求,为企业量身打造发展路线图。纪秉盟表示,如果将已有的S/4HANA和C/4HANA结合,就可以实现企业的供应端和客户端的有效管理,将客户体验提升至极致。

“如果你的客户管理系统没有和制造系统结合在一起,怎么可能将订单变成账单?”纪秉盟直言不讳地说:“从最开始的产品设计环节就让客户融入进来,将前台和后台客户所有的要素都结合在一起,就是智慧企业最根本的力量所在。”

此外,他指出,供应链的高效绿色运转、员工团队的可持续发展、成本与支出的有效管理、以及监管层面要求的满足,都是智慧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我看来,那些不能够很好转型、不能够实现智能化的企业,未来将会逐步走向衰落。”纪秉盟的话掷地有声。

》》责任

实现绿色供应链管理 为环境做出最大的贡献

“绿色”,是纪秉盟口中最频繁提及的词语。

“有专业机构做过调研,他们发现能够给环境带来积极影响的最大贡献者是大型跨国公司。”纪秉盟表示,SAP的使命是“帮助客户持续创新,实现卓越运营”,让客户可以对世界做更好、更大的贡献,因此“绿色供应链管理”是SAP未来的重点。

纪秉盟指出,绝大部分企业都面临着如何平衡财务目标和环境目标的挑战。要做到对环境“友好”,企业需要进行大量的投入,短期来看没有回报,但是长期而言将会形成两个目标的双赢局面。目前,中国政府出台了各种法律法规,越来越多企业更加关注中长期效果。

另外,企业的成功很大程度取决于新生代员工的能力,而现在的年轻人选择就业时会在意企业是否环保、对社会有无责任感,而不仅是薪资的高低。

社会资本进行投资时同样会考量“绿色”因素。“如果一家企业是非环境可持续型的,大型的金融机构很可能拒绝为其提供资金,进而导致企业的股价波动和下跌,这将对企业产生大的影响。”纪秉盟说。

近年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给环境带来了积极的变化。纪秉盟表示,SAP在25个行业中都是全球领先的管理软件供应商,积累了最先进公司的经验和失败公司的教训,在帮助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方面有着先天优势。

“从设计、制造、包装、物流,到废料、垃圾管理等,每一个环节我们都会考虑到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不仅因为这是正确的,也是大势所趋,我们要打造一个更加有规则的、更能够受到良好规范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他说。

采访最后,纪秉盟语重心长地说:“如果我们能够做到所有的这一切,我们就真的能够让世界运转得更加高效,也真正能够让全世界的人有更加美好的生活。这就是我作为一个企业领军者背后的考量。”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