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北恩施:借力社交电商 让农产品销售插上“翅膀”

孙阳
2018年09月07日15:25 |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小字号

“土豆上线3小时就卖出10万斤,这个销量太惊人了!”9月5日,在湖北省恩施市三岔镇乡的农禾农机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将当地的马尔科土豆进行打包和装箱。

上午9点,这些土豆在来自杭州的社交电商平台贝店上线,统计一天下来,就有超过30万斤土豆被售出,销往全国各地,恩施土豆的名气在社群中的影响力不断攀升。

据了解,恩施州公共服务中心通过与贝店这样的社交电商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正在为恩施几千户贫困户创造农产品销售的新路径。

恩施州辖2市6县,其中有39个重点老区乡镇,1888个贫困村。位于恩施市三岔镇、太阳乡等地,都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招商引资难等因素,成为恩施深度贫困村。

近年来,恩施巧妙引入外部优势资源,尤其是充分利用杭州市江干区对口帮扶恩施市的契机,将杭州市成熟经验技术和优秀人才输送到恩施市及贫困乡镇,切切实实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一直以来,恩施地区最大的问题就是农产品的上市销售。据统计,当地农产品在综合电商的上行比例处于4%至9%之间,一直是难以突破的瓶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姚广辉曾建议,“要让非标准化的农产品卖出去,需要依靠社交电商的平台”。

今年5月以来,恩施土豆首次上线贝店试卖,这一试就卖出了20万斤,更坚定了恩施市政府借力社交电商平台来打开恩施农特产品销路的信心。9月4日,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9月5日9点,恩施土豆正式上线贝店销售,上线3小时即突破10万斤,首日便卖出超30万斤。

在恩施市青树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基地,记者了解到,这里的土豆种植面积有1000多亩,其中贫困户的土豆种植面积达200多亩。为了帮助贫困户旱涝保收、增加收入,合作社以统一价格全部收购贫困户的土豆,并提供务工机会。

贝店与恩施市达成战略合作后,合作社收购的优良马尔科土豆,将会大批量地供给给全国消费者,既解决了土豆的销量和农民增收问题,又为消费者提供了口感极佳、餐桌必不可少的新鲜土豆。

据了解,通过“一县一品”计划,社交电商平台贝电已经帮助不少县域优质农特产品成功“出道”,如新疆哈密瓜、赣南脐橙等。先后与海南、陕西、河南、河北等地合作,打造农产品100款,售出农产品近亿斤,帮助超10万户农民实现增收。

(责编:丁亦鑫、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